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网】北师大举行“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介绍防灾减灾研究成果

【新华网】北师大举行“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介绍防灾减灾研究成果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日前举办“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围绕近年来防灾减灾案例、学术成果开展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汪明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为生存和发展同自然灾害做着不懈抗争。随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自然灾害在致灾、成害、救助与恢复重建各方面呈现出新的特点。

 

  此前,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自然灾害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于今年3月完成验收。

 

  

  2021年6月课题组成员在青海玛多进行灾害现场核查(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项目历时四年,支撑了2020年南方水灾、2021年青海玛多地震、2021年云南漾濞地震、2021年河南郑州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等近年来的重大自然灾害应急评估与灾情核查工作,突破了重大自然灾害灾情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过程中的关键核心技术。根据我国面临的地震、洪涝、台风、干旱等重大自然灾害成灾机理、演变过程与影响特征,综合运用大数据、仿真模拟和多方法融合等技术,通过灾害理论与模型方法研究,为我国灾害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工作起到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