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教育报】推动农村医生定向培养迈向新阶段

【中国教育报】推动农村医生定向培养迈向新阶段

  近日,在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的通知》中,“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订单定向免费五年制本科医学生共计5918人”的消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实,这只是教育部每年5月底之前例行发布的年度性工作安排。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确定性风险和财政收支紧平衡的当下,农村定向医学生国家免费培养确实令人鼓舞。

  

  为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源于2009年12月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出“从2009年起,对志愿去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3年以上的高校医学毕业生,其学费(助学贷款)由国家实行补偿(代偿)”。此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于2010年制定的《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提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重点项目,指出国家分三年为中西部地区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一名拟从事全科医疗的医学本科毕业生。同年6月,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国家财政补助标准。不难发现,这些政策是在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出台的,根本任务是要解决中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紧缺的难题。

  

  为深入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教育部根据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总体上逐步增加招生数量。到2021年,已为中西部22个省份3万个乡镇卫生院培养了7万余名定向医学生。当然,这一过程离不开中央财政资金的有力支持。中央财政采取专项转移的方式,通过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项目补助资金,支持地方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

  

  应该说,这项政策的持续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我国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卫生系统医生数量严重不足、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激励不足等问题。与此同时,鉴于其“定向”培养的明确定位和在就业安置、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强有力保障,2015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免费医学生原则上只招收农村生源,并且培养工作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倾斜。这对于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作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中西部农村医生定向培养需要面向2035年现代化远景目标,通过高水平的实施迈向新阶段。关键的举措在于三个方面:一是深化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医学教育改革,形成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人才培养补充机制。二是推动医学院校的培养成本的科学核算,针对性适时调整提高生均拨款标准,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力度。三是强化以职业发展和收入增长为核心的农村医生综合待遇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医生的社会地位。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11日  第 03 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