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每日电讯】华北等地野生豹种群呈扩散趋势

【新华每日电讯】华北等地野生豹种群呈扩散趋势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带领的研究团队经过近10年的调查研究发现,太行山、吕梁山、子午岭等山脉都有野生豹出没,一些区域已经形成了可持续增长的种群,野生豹种群在上述地区呈现扩散趋势。

 

  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世纪后半叶,我国华北、西北等地野生豹数量急剧下降。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的减少和森林植被的增加,野生豹种群在其传统栖息地逐渐恢复。

 

  “我们在陕西子午岭的长期定位监测显示,该区域豹的种群密度达到每100平方公里2.4只,种群数量达到110只左右。山西和顺县的一个豹种群密度,由几年前的每100平方公里1.2只,增长到了目前的每100平方公里1.6只。”冯利民说,豹作为食物链顶端捕食者,它的种群恢复涉及动植物群落、生物多样性的恢复,甚至生态系统的整体恢复。因此,豹是生态系统关键物种和生态恢复的指示物种。

 

  据冯利民带领的研究团队测算,陕西延安境内子午岭林区的豹种群数量为110只左右,是迄今我国已知数量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豹区域种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