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经济日报】现代农业促农村繁荣

【经济日报】现代农业促农村繁荣

  “潮”起来的河南周口农资市场是中国农资市场的一个缩影。农资市场“潮”起来的背后,折射的是农民消费观念的转变,是农村生产生活的提质升级,是传统农业向新型农业的转型,是传统乡村向现代化新农村的迈进。

 

  周口市农资市场上爆红的手机、无人机等新装备,代收代种、直播带货等新模式,生物农药、测土配肥等新技术,网上超市、庄稼医院等新服务,成为现代农业的新标识,也代表着新时代农村消费的新趋势。

 

  一是理念新。庄稼医院、代收代种、直播带货等热门服务广受农民欢迎,说明新时代的农民消费观念、生产生活理念不落后,正与时代同行。

 

  二是装备新。手机、无人机、测土配肥机、土地深耕机、病虫害防控器、秸秆粉碎还田机等现代化机械设备基本涵盖了农业生产链的每一个环节。

 

  三是技术新。无毒、高效、防治范围广的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和新型水溶性肥料、生物肥料、测土配肥、电子商务等,预示着技术创新正在引领新农业革命,这不仅折射出农民生产观念的转变,也必将促使他们生产出的产品更加绿色、优质,从而促进全民消费升级。

 

  四是模式新。传统的地头销售变成了直播带货,传统的凭经验施肥变成了测土配肥,传统的举家春种秋收变成了委托代种代收,农业服务模式的变化正在改变农民的消费和生产生活方式。

 

  一是增加了农民的幸福感。新装备新服务将农民从庄稼地里解放出来,可以更加自由地支配自己的生产生活时间和空间。

 

  二是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新装备新服务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农业产出效益,使农民收入得到提高,从而促进了农民消费,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

 

  三是促进了农村繁荣,推动了乡村振兴。“潮”起来的农资市场活跃了农村商业,拉动了农村消费,激发了农民回乡创业热情,吸引了资本在农村布局,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创造了新的动能和效能。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