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教育报】用故事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史

【中国教育报】用故事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史

  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主编的《初心往事:一百个党史故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一书,用100个党史故事生动讲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人们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百年党史的认识和理解。

 

  精心选故事。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首先要解决好用什么故事来讲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问题。纵览全书,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脉络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党在重大历史关头洞察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推动社会发展的形象跃然纸上。该书注重叙述“大事件”与分析“小细节”相结合,以一个个小故事为切口,串联起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诸如对“党是怎样从大革命失败的危机中奋起的”“红军是怎样选定陕北为落脚点的”“开国大典为什么定在10月1日下午举行”等历史细节的叙述,很容易使读者在阅读中建立起和党史情感上的联系,产生思想观念上的共鸣。

 

  生动讲故事。把历史事实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叙述出来,使之产生历史画面感,是考验党史工作者书写党史故事水平的重要标准。该书尝试以通俗的方式呈现厚重的历史底蕴,以活泼的形式探讨严肃的学术问题。如书中“白求恩为什么来中国”“毛泽东首次出访苏联为什么用两个月时间”“不能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等标题,增强了文章的吸引力,使读者看到标题就想一探究竟。该书以重大历史事件中的历史事实为基础,在叙述历史事实时注重夹叙夹议,在情节上娓娓道来,在逻辑上环环相扣,呈现出具体生动的历史画面,增强了可读性,使读者产生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的阅读体验。在叙述历史事实时,按照人们的阅读习惯,从对党史的关注点、兴趣点或习以为常的历史事实中的一个小“冷门”入手,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增强了党史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

 

  深刻讲道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不仅仅是停留在党史故事层面,而是通过党史故事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继往开来,开拓前进。该书以正确党史观为指导,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结合起来,帮助人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该书以准确的历史事实为依据,以规范的学术研究为支撑,坚决反对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或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的历史书写方法。该书虽然是以通俗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但在一些重要的历史事实和观点问题上,都专门标注了文献出处,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基础上。

 

  作为一本用党史故事讲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通俗读物,该书在党史故事的叙述原则、内容、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对推进党史学科的话语体系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4日  05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