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发达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私立学校的规范与引导

【光明日报】发达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私立学校的规范与引导

  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规范管理民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是新时代教育的要求。我国近期颁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等文件,对我国民办义务教育的发展做出进一步引导与规范。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国也大都形成了私立学校(或称非国有学校、非公立学校等)管理体系,对课程教学、教育质量、办学规模、教育安全有严格的监管要求。 

 

  私立学校的法律界定与定位

 

  由于法律体系特点各不相同,各国对“何为私立学校”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在区分公立与私立学校的依据方面存在共性,即办学主体和资金来源。在美国,由政府举办且学校运营资金主要由政府提供的是公立学校,其余均为私立学校。德国勃兰登堡州、黑森州、巴伐利亚州在各州的学校法中均指出,由州和各级地方政府举办的学校为公立学校,司法意义上的自然人或法人以及享有公法团体法人(社团法人)权利的教会、宗教团体和世俗团体所举办的旨在实现特定教育目标的机构为非公立学校。

 

  私立学校这一类型在不同国家也有不同的分类。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私立学校分为需要检查的私立学校和无需检查的私立学校,前者与公立学校类似,需遵循安大略省中学阶段的课程标准;后者则没有这一要求。而德国根据教学目的、教学设备与师资专业水平是否与公立学校“同质”这一标准,将私立学校划分为替代性学校和补充性学校。前者在本质上与公立学校相近,其教育目标、机构设备、师资水平等不得低于公立学校,在招生与学籍管理、毕业和考试等事项上遵循与公立学校同样的规则,与公立学校的差别仅在于不同的办学主体、投资和部分管理制度;后者有着区别于公立学校的教学任务、教育目标和组织结构,多为职业学校,可以视为完全独立于普通教育体系之外的一种学校类型。

 

  在发达国家较为常见的一种分类办法是根据学校的营利性质,将私立学校分为营利性私立学校和非营利性私立学校。美国、加拿大、日本、荷兰等国家允许营利性私立学校的存在。其中荷兰规定,营利性私立学校要照章纳税,税率为40%;非营利性私立学校没有纳税义务,学校的收入都要投入学校的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多数允许营利性私立学校存在的国家也明确指出,政府资助给私立学校的经费一律不得用于营利性活动。

 

  私立学校作为拥有独立法人身份的机构,享有较大的决策自主权。这一特征在日本、美国、加拿大尤为明显。但这并不意味着私立学校能够拒绝承担教育使命。德国宪法明确规定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立法权和管理权,其权力范围覆盖所有公立和私立教育领域,这一权限体现为各州法律对私立学校的使命与任务提出了与公立学校同样的要求。

 

  私立学校的准入条件

 

  私立学校的设立一般需经过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核、批准并在教育行政部门注册。英国教育部负责具有私立属性的独立学校的注册。独立学校在正式运营前必须在教育部注册,开办未经注册的独立学校属于违法行为。美国各州的教育厅负责审批与认证私立学校,各州对于私立学校的认证、注册、许可、批准四个环节有不同的要求。如在密歇根州、马萨诸塞州,私立学校必须获得州教育厅的批准;而加利福尼亚州、夏威夷州则要求所有私立学校必须在州教育厅注册。在日本,私立学校的设置、废止、章程变更等重要事项的管理由各都道府县(相当于我国的省)负责。

 

  私立学校的注册标准可以分为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两个方面。硬件条件指学校具有独立办学的能力条件,包括学校的校舍、资金、教师、教学设备等,其中包括私立学校接受卫生、建设、消防安全等行政部门实地检查的合格报告;软件条件指学校运营的制度方案,包括学校的章程、课程方案、教学计划、规章制度等文件。例如英国申请设立新的独立学校需提交以下文件:学校布局的平面图、员工清单(包括员工是否具备资质、学校兼职员工信息等)、所有科目与年级的详细课程计划与学年工作计划、学生评估程序、学生行为规范(包括对行为不当学生采取的管理措施)、学校反欺凌策略、学校的投诉程序等。

 

  提交材料并记录在案后,部分国家的教育部门会派督学去私立学校核实相关材料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部门的督学在私立学校开始运营的第一个月内随机入校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私立学校是否有校长、是否有细致规划的课程内容、是否有教学质量与学生评估方案、是否有学生的通勤记录、是否有维护学生安全的管理办公室、是否向家长公开学校信息等。未通过检查的私立学校将无法继续运营。

 

  私立学校的监管模式

 

  私立学校的办学过程涉及诸多管理问题,对此,发达国家的教育行政部门承担了相应的监管责任,制定了私立学校的办学标准与相应的监管制度,以保障在私立学校就读学生的安全与教育质量。英国《2014年教育(独立学校标准)条例》从八个方面规定了独立学校的办学标准,美国各州对私立学校的教师认证、课程、学生管理等方面也提出要求,法国、加拿大等国对私立学校的课程教学等环节活动也有相应规定。这些规定大致可以归纳为下述方面:

 

  学生的精神、文化、道德与社会性发展;课程与教学;教师资质;定期向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上报相关信息;学生健康和安全管理;政府资助等。

 

  私立学校的退出与处罚

 

  对于不符合规定的私立学校,各国制定了不同程度的处罚标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私立学校违反管理规定的行为将面临轻则罚款、重则停办的处罚。在英国,倘若独立学校发生对在学学生造成重大伤害、限制某类学生入学、拒绝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学校类型发生重大变更等问题,则该所学校将被永久性关闭。

 

  ( 作者:刘宝存、康云菲,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13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