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教育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解读

【中国教育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解读

  为了帮助大中小学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本报邀请《读本》编委会主任、各分册主编和研究者对《读本》的整体结构、编写思路以及如何立足学情学好、用好《读本》进行深入解读,敬请关注。——编者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读本》编委会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艾四林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培养人才,是重大政治任务。为了帮助大中小学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新时代的同行者、建设者、创造者。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青少年在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学校思政课在这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传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青少年学生头脑,这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必然要求,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编写《读本》,就是要通过专题教育的方式,使广大青少年学生集中、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增强“四个自信”,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读本》遵循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体悟到理性认识的认知规律,科学编排不同学段分册内容,增强内容的针对性,形成系统完整、有序递进、螺旋上升的内容体系。

 

  小学低年级分册以“我是中国人”身份代入,选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些关键概念和重要观点,重点讲述爱党爱国、新时代、中国梦、少先队等内容,重在增进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的情感,记住自己是中国人、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小学高年级分册重在让学生知道中国正在“做什么”,并给学生成长以启迪。

 

  初中分册涵盖治国方略、战略保障等内容,重在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处在哪儿”“往哪儿去”,较为清晰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强化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识。高中分册从理论层面进一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问题,重在系统展示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理论品格、重大意义,引导学生把中国“做什么”和“为什么这样做”的思想认识贯通起来,把学习要求内化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

 

  大学分册从理论层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述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分析这一思想彰显和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增进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

 

  《读本》注重故事引导,以小故事讲大道理,深入浅出。从习近平在陕北梁家河七年岁月中,学生会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如何树立起为老百姓办实事、为人民奉献自己的理想信念。从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故事,学生会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的人民情怀。《读本》还注重金句呈现,大量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文章中使用的金句,既便于学生掌握基本内容,又引导学生原汁原味地学习原文,深刻领悟精神实质。

 

  此外,《读本》配以大量插图,让学生学得进、学得懂,提升实际学习效果。为了强化读本主题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扩大学生的视野,《读本》还提供了丰富的支撑材料,既包括各种有形和无形资源,还有基于互联网的音像视频资料、纪录片,以及线下的展览、博物馆等资源。

 

  

  为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读本》编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 王炳林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在2014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视察时明确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要注重从少年儿童抓起”。

 

  坚持从娃娃抓起,是符合教育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战略抉择。理论教育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显然也要从娃娃抓起。

 

  小孩子学理论有必要吗?答案是肯定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少年,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工程。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的关键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这一阶段的孩子通常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也会受到各种知识和思想的影响,从小进行理论教育才能使科学世界观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早早扎根。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崇高理想的确立来自于对科学理论的认知。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思想基础的,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才能真正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个根本政治方向。只有加强对青少年的科学理论教育引导,才能为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奠定坚实理论基础,才能够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小孩子能理解深奥的理论吗?其实,理论并不玄奥,它是来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的学说,既可以用专业的学术语言阐释,也可以用通俗的话语表达。一种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精髓要义、精神实质、逻辑结构等,有专业术语、科学概念来论证和阐释,也可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呈现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一些人们熟悉的经典名句和群众通晓的话语表达深刻道理,深受群众喜爱。比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等。这些老百姓熟悉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话语,广大青少年都是能够记住和理解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学习的某些课文、知道的某些人物、听到的某些故事,可能终生难忘。学习理论也是如此,记住一些概念、知道一些道理,将对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小孩子怎么学理论?青少年学习理论,当然不同于党员领导干部那样去读原著、悟原理,而是要适应青少年的年龄和认知特点,采取图文并茂、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学习。青少年学习理论,需要有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通过进教材、进课堂,最终达到进学生头脑的目的。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是适合青少年学习理论的重要读物。该《读本》分为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大学五个分册,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接受特点和学校教学要求,把理论阐释与知识介绍相统一,把生动鲜活的文字与丰富多彩的图片相结合,既有看图说话,也讲述生动的故事,既简明扼要,又通俗易懂。《读本》是理论家写的通俗读物,做到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是青少年学习科学理论的有益读物,也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重要教材。

 

  青少年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把握哪些主要内容?这一思想博大精深,体系严整、内涵丰富,青少年的学习需要把握重点,了解和把握主题、奋斗目标、根本立场、根本保障、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核心概念和主要内容,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种子能够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发芽。

 

  《读本》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核心内容从浅入深,从少到多,从简单到详细,进行了系统设计、生动解读,对于青少年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读本》铸魂育人作用

 

  小学低年级分册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吴玉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紧紧围绕“讲什么、讲到哪、讲多少,以什么方式讲”这些问题,按照科学系统全面、落细落小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行编写。整套读本编写注重全面、系统、有机融入问题,结合不同学段特点,对不同学段的内容要求、方式方法等进行整体设计,努力实现学段纵向衔接、逐层递进。

 

  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根据不同学段的学生实际,选择相应的思想内容和呈现方式,是提高教材适宜性的基本要求。《读本》(小学低年级)充分考虑小学生的阅读学习实际,将理论体系转化成课程教材体系、理论内容转化成课程教材内容、理论语言转化成课程教材语言。讲究抽象理论与生动事例相结合,在保证思想理论表达科学严谨的同时,努力做到学生可读、爱读。

 

  学校应用好讲好《读本》,充分发挥读本铸魂育人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讲授和使用好《读本》的意义。《读本》是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讲授好本课程。

 

  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讲授的科学性准确性。《读本》突出原文原著,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融入其中,努力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要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确保讲授内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按照大中小学一体化的要求,做到各学段纵向衔接,各学科横向配合。我们要注意把握不同学段内容讲授的广度和深度,统筹不同学段内容的衔接,形成大中小学不同学段之间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同时,要注意与相关学科课程教材之间的横向配合,确保达到协同联动的效果。

 

  灵活运用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实效。在教育教学中,要注意学生的身份代入感,选取孩子们能够理解的事例,以便达到使学生感同身受的效果。注重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提高课堂讲授的活泼性和生动性,进而增强教学实效。

 

  

  用新思想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小学高年级分册主编、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陈培永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小学高年级)是专门为高年级小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编写的。为了编好《读本》,我们认真思考并力求回答好高年级小学生为什么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学哪些方面的内容,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形式使他们愿意学并能学懂,学习理论之后应该如何具体行动,实际上也就是要回答高年级小学生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怎么做的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事业进步,需要思想的引领;一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思想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小学生成长成才意义重大。

 

  充分认识到高年级小学生学习的重要性后,接下来就要解决应该学习哪些方面内容的问题。《读本》编写以高年级小学生为主体,必须照顾到他们的生活实际、思维水平、阅读能力。如何既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的完整性、体系性,又考虑到小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维水平,从中选择有针对性的内容,是读本编写的重要考量。

 

  《读本》在每讲的标题上下了功夫。每一讲选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作为标题,这些“金句”本身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观点,也是高年级小学生“应知应会”的知识点。这些“金句”不仅体现了治国理政的智慧,有的本身就包含着个人成长成才的道理,比如“人无精神则不立”等。学习这些“金句”,既能了解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能学到成长成才、成就一番事业的哲理。

 

  《读本》每讲均从一个故事或案例引入,有些章节正文也穿插了故事,力求以故事为铺垫,延展至思想理论,以小故事来讲大道理,吸引同学们主动去学,领悟思想的力量、理论的魅力。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归根结底要落到行动上。《读本》每讲力求以对高年级小学生的具体要求为落脚点,落到行动上,落脚到小学生应该怎么看、怎么做。小学生是新时代的生力军,相信我们的小学生从小做起,一定会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扎实用好《读本》培育时代新人

 

  初中分册主编、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肖贵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编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突出思想政治课程的关键作用,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编写理念上,《读本》既注重整体系统设计,又关注不同学段的循序渐进;内容安排上,《读本》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全面、准确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栏目编排上,《读本》充分尊重中小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和阅读习惯,努力提高亲和力、适宜性。各学校要扎扎实实学好用好《读本》,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首先,加强集体备课、相互学习交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准确把握各册《读本》编写的思路和逻辑,明确各册《读本》的教学目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献资料,吃透《读本》精神,认真备好课。

 

  其次,立足学情,尊重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风格,利用好课堂这一教育教学的主阵地,用好《读本》,讲好故事,感染学生,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在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善于选择生动贴切的事实、案例、素材,用贴近学生的语言,创设学生喜欢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励学生勇于担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最后,处理好《读本》与其他思政课教材的配合使用问题。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教育部提出要加速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课程体系。各册《读本》与相应学段的思政课教材应该密切配合、相互补充,发挥好协同育人作用。

 

  

  突出思想政治课程的关键作用

 

  高中分册主编、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林建华

 

  适应高中生思想认知的主要特点和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读本》(高中)初步地、完整地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贯穿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领域,既包括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等问题作出的全面深刻阐述,也包括对经济、政治、科技、文化、教育、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外交、党的建设等领域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读本》(高中)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宜读宜学、宜教宜导。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近九年间,是高中生系统接受基础教育的重要阶段。对于新时代的理论和实践、成就和发展,高中生既有自己经历和体验的感知,也有自己学习和思考的体悟。这是高中生进一步领会和掌握《读本》(高中)内容的基础和前提。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承载内容。《读本》(高中)的开篇就集中突出了时代和时代需要回答的问题,引导同学们迅速进入阅读情境、领略新思想的独特魅力。

 

  《读本》(高中)对高中阶段思想政治课和其他课程教学起到统整的作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中相互支撑、相得益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知识体系,《读本》(高中)以其初步的却是相对完整系统的内容,对其他课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起到了统整作用,帮助学生做到总体把握、深化认知,同时形成各门课程教学的合力,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义更知其用。这也是《读本》(高中)的特点和优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的高中生十五六岁,正是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到2035年时适逢而立之年,到21世纪中叶时则已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领军人才,并作为强国一代、复兴一代载入史册。思想立则人立,青年强则国强。《读本》(高中)的出版和使用必将与《读本》其他册次、统编思政课教材以及其他课程教材一起,携手开启新时代新征程铸魂育人的新局面。

 

  

  帮助师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江苏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成尚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出版使用,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珍贵礼物。

 

  《读本》系统而又生动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真理的光辉,体现了国家意志,显现了思想与理论强大的力量,编写《读本》也体现了人民共同的愿望。因此,《读本》是国家课程,是必修课程;不只是思政课程,更是负有特殊使命的课程,我们应当对其战略意义有充分的认识。

 

  在审读中,我真切感受到,《读本》彰显了以下一些重要特点:

 

  一是准确性。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在哪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涵有哪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怎样的“路线图”,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问题《读本》都有准确的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谨、逻辑严密,《读本》准确而又清晰地体现了这一思想体系。其准确性,保证了《读本》的权威性。

 

  二是递进性。《读本》从小学到大学共五册,学段跨度大,如何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的特点,合理布局内容,这是个难题。编写专家们从思想体系的核心出发,小学以故事为主,初中以“金句”为主,高中以思想观点为主,大学以经典著作为主。同时,划分成若干不同的专题,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确定每册的重点,注重内容螺旋上升,体现内容、要求的递进性,一步一步拓宽、加深、提高,既保证了思想体系的完整性、严谨性,又体现了层次性,适合不同学校学生阅读学习,实属不易,难能可贵。

 

  三是生动性。《读本》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教学规律,努力把思想放到实践中去,放到生活中去,让思想伴随并引领学生发展,回答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他们在情境中学习、感悟,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产生真切而又有深度的体验。试教中,《读本》体现了独特的魅力,学生是喜欢读的,是读得懂的。

 

  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说,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读本》也是教师学习、提高的好教材。我们有理由相信,《读本》将会帮助师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一代新人正在新时代茁壮成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