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教育报】康震:简短的诗行最易入心

【中国教育报】康震:简短的诗行最易入心

  “简短的诗行最容易入人心,最容易让孩子懂得和记诵。孩子长大了,诗词中那些丰富的、多元的、令人感动和感慨的内涵就将随着人生阅历而慢慢涌现。在这个涌现的过程中,他会被诗人的初心所感动,同时为自己能够在诗意中成长感到庆幸。”在近日举行的全民诵读古诗词暨《康震古诗词81课》新书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如是说。

  

  《康震古诗词81课》(人民文学出版社)精选了从汉代到清代36位著名诗人的81首古诗词,其中的一些经典作品称得上简单,比如《春晓》《咏柳》《望庐山瀑布》等,但康震坦言,这个世界上没有简单的诗句,只有简短的诗行,“诗人写诗的时候,内心总是比较复杂的,或者都有自己的冲动、诉求。有的诗越简单,可能里面蕴含的韵味越深厚,比如苏轼的《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看似简单,其实这样的诗是很难写的。苏轼写这首诗的时候,虽然已经离开黄州,但是他贬官的身份并没有改变,新法人物当权的局面也没有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在庐山上写诗也还要三思而写吧?这与李白当年写庐山的心境、环境大不相同。苏轼非常智慧,用短短四句诗就概括了他对庐山的全部感觉,也概括了对人生的深刻领悟”。

  

  在康震看来,名篇佳作都有鲜明的标准:首先它的内涵是深刻的,情感是丰富的;同时,它的文辞是优美的,可以跨越不同年代人们的审美观,比如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它可以成为名篇。“一首诗,不管怎样穿越时空,诗人浸润在诗中的创作初心恒久不移,这是诗作的内核;同时,不同年代、不同身份的人,对一首诗的感受、理解也各有不同,这是诗作内核的丰富与拓展。所有这些方面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读懂一首诗,一首诗也才能真正进入不同时代的人心。”

  

  《康震古诗词81课》选择了部编版语文教材中的篇目,每首诗的讲解字数在2000字左右,大约8分钟读完,适合碎片化阅读、大众阅读,但在短小精悍的篇幅中,作者旁征博引,把诗人的人生、交际,名诗的形成、流传等都涵盖了。如何在适应当下碎片化阅读习惯的同时,又能做到干货满满,康震给出了精彩的解释:“单篇合成一章,连缀便可成史。”在写作中,通过互文互见的方式,从个体扩展到群体,诗人们相互勾连,便形成了诗坛,折射出一个时代,所以这本书的结构就是:一诗一人一时代。

  

  活动现场,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北京大学博士生陈更、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龙洋和康震教授一起,围绕全民阅读、如何通过诵读古典诗词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进行了深入对谈。

  

  “古诗词一直是中华民族深层次的精神密码和集体记忆,里面有大量我们认同的中华民族价值观。”聂震宁认为,有理想的人一定要读诗,读诗的人一定有理想,“古诗词本身有语言的韵律感,比较便于记忆,对阅读习惯养成具有非常好的帮助。”龙洋说:“学习古诗词的过程也在提升语文写作的能力,因为同样一句话,加上不同的修辞手法,给出不同的定义,就能达到完全不一样的效果。”在陈更看来,康震对古诗词的讲解“非常富有感情和激情,他的书中永远有一种慷慨之气在升腾”。

  

  康震对古诗词的记忆是从小学二年级时老师教“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开始的,但是在中学时他更喜欢哲学,从德国古典哲学到马克思、恩格斯的相关著作都是他的阅读对象,同时他还阅读了许多美学著作。直到上大学之后,他慢慢接触了大量的古典诗词,体会到其中蕴含着无比丰富的内容,才成为一名古典诗词的专业研究者。谈及创作体会,他说:“在写作过程中,当你的心情跟着诗人的心路历程不断颠簸起伏的时候,你就完全进入了诗人的内心世界。当读者、作者和书中的诗人,他们的情感在同一个幅度上振动的时候,古今就为一体,传承成为当然。”

  

  诗可以唱,可以书,可以画,但最容易做到的方式还是读——没有时间的拘束,没有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脱口而出。在活动的尾声,一段段来自祖国各地不同年龄读者的朗朗诵读声以视频方式回荡在现场,或抑扬顿挫,或稚气未消,表达了大家对全民阅读的投入和对古典诗词的热爱。

  

 

  《诗词格律》

  

  王力 著 中华书局

  

  本书由著名的语言学家王力先生所著,他如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般,谆谆教导,向读者普及了关于诗词格律的一些基本概念,并全面介绍了近体诗格律的相关知识。不仅如此,王力先生还介绍了词律的相关知识,对于许多耳熟能详的词谱,如梦令、浣溪沙、点绛唇、水调歌头、浪淘沙等词谱,都把它们的平仄一一表明。整本书语言简洁,重点突出,通俗易懂,是诗词创作入门的必备之书。

  

 

  《迦陵著作集》(共8册)

  

  叶嘉莹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迦陵著作集》是叶嘉莹先生从事诗词教育70年来的成果荟萃,涵盖了其对历史上诗词名家重要作品的独到解读,以及用现代理论对传统诗词的科学总结,展现出叶嘉莹先生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与西方理论学养。全套共8册,包括《杜甫秋兴八首集说》《王国维及其文学批评》《迦陵论诗丛稿》《迦陵论词丛稿》《唐宋词名家论稿》《清词丛论》《词学新诠》《迦陵杂文集》。

  

  

  《中国诗词名篇名句赏析》(典藏版)

  

  李定广 评注 华文出版社

  

  本书由《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人、命题专家组组长李定广教授编选、评注、赏析,所选诗词基本覆盖《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第五季的命题范围,以及备选但实际未播出的诗词若干首。趣赏连珠,吸收最新学术成果,赏析知人论世,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尽赏古诗词的文化意蕴和蕴含其中的诗美、哲理。

  

  

  《一位诗人的诞生》

  

  树才 陈诗哥 周其星 选编

  

  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

  

  树才、陈诗哥、周其星三位老师从教育者和诗人的角度精选国内优秀诗歌作品,诗歌富含美与想象,他们通过带领读者一起品读诗歌来引导孩子理解诗歌,在教孩子写诗的同时也是在引导他们平时要善于观察、发现生活的美。这除了是一本提高孩子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的图书,还是一本挖掘孩子想象力的图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