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教育报】建立和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中国教育报】建立和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刘焱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代表委员手记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总书记平易近人,谈吐风趣,让我们倍感亲切。他充分肯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充分肯定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育人,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育要把培养什么样的人放在第一位。作为教育界别的委员,我们倍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和新挑战,我们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地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为人民政协事业和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20年全国幼儿园29.17万所,在园幼儿4818.26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5.2%,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84.74%。从城市到乡村,我们的学前教育面貌焕然一新。

  

  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我国教育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着很多体制机制障碍,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任务是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

  

  建立和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是今后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任务。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不是简单的办公办幼儿园或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问题,而是学前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政府是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责任主体。各级各地政府应当根据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更为优质公平学前教育的需要,以教育公平为基本价值取向,把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当作一个完整的体系来规划,加强制度建设,尤其是要建立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财政制度,改变财政投入的路径依赖,突破办园体制和编制的藩篱,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同质同价,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已达85.2%,可以说“好啃的骨头已经啃完了”,剩下的一定是要费大力气才能解决的“边边角角”。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不容易,需要攻坚克难。一方面要配合我国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做好普惠性幼儿园的合理规划布局,实现资源共享与整合,让每一个适龄幼儿都有途径和机会获得学前教育;另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投入,为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供基础保障。

  

  社会力量办园,是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支持社会力量办园,一方面要逐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补助制度,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扶持力度并加强对资金使用监管,吸引更多有教育情怀的、有志于教育事业的民办幼儿园举办者选择进入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体系;另一方面,要依法依规支持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办园,为社会提供多元化选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