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洪秀敏: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

【光明日报】洪秀敏: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

【有呼有应】 


托育服务是应着力解决的群众急难愁盼的新问题。目前,我国托育服务处于起步阶段,亟须多措并举、有效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不断规范提高托育服务质量,切实提升家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解决好托育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建议将托育服务设施纳入区域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普惠托位。鼓励社区利用闲置场地举办嵌入式、小微型托育机构,开办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灵活多样的普惠托育服务。要加大普惠托育机构支持力度。坚持普惠优先,通过公建民营、税收减免、建设补助、运营补贴、托位补贴、奖补激励、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降低机构运营成本。同时,要支持幼儿园举办托儿班,顺应人口变动趋势,鼓励支持幼儿园在满足学前教育学位的基础上向下延伸,实现托儿班“能开尽开”,支持“托幼一体化”建设。


解决好托育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家长对托育机构的期待不仅仅是有机构可以托,更希望孩子能够在专业的服务和指导下健康成长。人才队伍质量是托育机构服务质量的根本保证,专业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托育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加快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建议尽快完善托育专业资质要求。完善保育师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健全托育机构从业人员聘用、考核、退出制度,把好入口关。加快规范托育专业人才培养。积极支持和引导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开设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逐步扩大招生规模,提高人才要素供给能力。加大托育人员培训支持力度。将托育从业人员纳入就业补助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范畴,建立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制度。


(作者:洪秀敏,系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3日  09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