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专题培训会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工部长论坛

北师大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专题培训会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工部长论坛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3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校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专题培训会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工部长论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雷,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旭,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涛,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存宁,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朝阳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于小雷主持。


1680454039981037429.jpg

1680454039858025018.jpg


开幕式上,韦蔚代表北师大向各兄弟院校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办学历史及珠海校区建设、师范生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情况。她指出,珠海校区作为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承担国家“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实施落实“志远计划”“优师计划”,为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作出不懈努力。她强调,学校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希望本次论坛为促进全国高师院校学工战线交流合作提供有力平台,携手共创新时代师范教育和学生工作新局面。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 韦蔚


冯培作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六个坚持”这一重要理论贡献为依据,指出广大学生思政工作队伍要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征程上,做到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做青年成长的知心人和青年发展的贴心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 冯培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及其理论成果”为题作报告。他深刻分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意蕴与逻辑,重点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与成果,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就和经验。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树荫


大会交流环节,10位来自全国各地高等师范院校的参会代表,围绕五育并举、协同育人、师范生培养、“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心理育人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蒋毓新;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周举坤


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 景飞;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 王淑娉


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 姜美颖;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 胡尚峰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 荆玉梅;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闫虹庚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   吴昌福;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团委书记 陆敏


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作大会总结。她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高师院校学生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承担育人育才使命;立足师范本位,引领高校思政工作风向;把握协同提质方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合作共同体建设,努力开辟师范院校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隋璐璐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蒋毓新代表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向各高校发出诚挚邀约。


全国各高等师范院校学工部长、辅导员代表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珠海校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