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强师影像美育行动”启动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强师影像美育行动”启动仪式

“青春有为,强师有我”。为积极落实国家“强师计划”,加快教育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和文化振兴,用影像记录北京师范大学师范生扎根基层,投身教育一线,用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教育振兴的时代印记与优秀实践成果,实现“师范+艺术”跨学科支教实践,助力新时代“五育并举”的教育人才培养,2月24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育基金会、乐育书院联合主办,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承办的“强师影像美育行动”于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三楼国会厅正式启动。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于小雷,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强师影像美育行动”项目发起人肖向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吾龙,乐育书院院长杜育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强师影像美育行动”项目专家周星,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铁峰,乐育书院副院长盛双霞,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陈刚,艺术与传媒学院办公室主任周蓬勃以及项目相关嘉宾老师参加此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与新媒体专业硕士研究生周怡同学主持。


于小雷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学校要集中力量、下大力气攻克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几件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一是要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卓越教师,助力提升国民综合素质,全面参与和引领教育强国建设。二是要构建多学科支撑教师教育、教师教育引领其他学科发展的学科发展体系。用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教育振兴的时代印记与优秀实践成果, 实现“师范+艺术”跨学科支教实践,助力新时代“五育并举”的教育人才培养。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于小雷致辞


肖向荣表示,北师大戏剧与影视学科作为一流学科和A+学科,在“教育振兴”与“强师工程”中责无旁贷、任重道远。并且提出了“强师影像美育行动”的主体内容:一是全方位记录北师大“强师工程”师范生的求学之路与支教故事,为师范生的成长建立影像档案,为完善师范生培养体系提供数字化案例。二是成立“强师影像美育工作坊”,培育师范生的媒介素养和艺术修养。艺术与传媒学院将以“强师影像美育行动”为契机,继续深度参与“强师工程”及“优师计划”,发挥艺术引导力,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发扬“红色师范”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彰显学院在乡村教育实践与师范教育培养方面的信念与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强师影像美育行动”项目发起人肖向荣致辞


张吾龙表示,要发挥好基金会的职能,大力支持、鼓励美育活动的发展。对于北师大基金会而言,“强师工程”是重要的活动项目,美育教育对完善学生的素质、推进北师大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新时代“五育并举”的教育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期望以影像的方式,记录师大人投身乡村教育振兴,展现北师大 “强师工程”人才培养成果,这与基金会的“智慧、担当、力行、共生”的理念相符,期待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同学可以学有所获。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吾龙致辞


杜育红对乐育书院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乐育书院作为第一个以师范生为特色的书院,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美育在未来师范教育中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强师计划”的师范生是引领乡村教育变革的先行者,这一行动不仅会提高师范生的美育素养,还可以记录下乡村教育的动人历程,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批逆行者的意义和价值,鼓舞更多青年加入这一活动之中。


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院长杜育红致辞


周星对“强师美育行动”予以肯定,他表示该活动是一个更丰满的、更具有前瞻力的活动。他提到,强师是强自己、强国家、强中国的未来,师者也应该进行一些审美教育。同时,他认为美育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不仅仅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教化,丰富的美育能够让人的精神和素质都有所提高。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强师影像美育行动”项目专家周星致辞


陈刚介绍了“强师影像美育行动”的开展情况。项目以用光影记录“强师工程”与乡村振兴的时代印记,建立起记录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成长轨迹的数字化影像档案,在拍摄中完成“师范+艺术”跨学科交流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此同时,项目联动“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行”通过“电影大篷车”的形式走进贵州遵义苟坝红军小学,打造“行走的电影美育思政课”,获得教育部重点推荐“身边的‘大思政课’”典型。启动仪式现场还展映了乐育书院师范生在贵州丹寨支教的纪录短片,由艺术与传媒学院珠海校区影视专业同学摄制完成。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陈刚介绍项目开展情况


随后,领导嘉宾上台参与启动仪式,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影像美育行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结束后,开启“强师影像美育”工作坊第一讲,由肖向荣带来题为《美的觉醒》的主题讲座。他对人体的手、腿、躯干的重要作用进行阐述,他认为舞蹈的媒介就是身体,舞蹈者每天都在与自己的身体对抗,也每天和自己的身体对话。舞蹈之美在于稍纵即逝,舞蹈是一个时光艺术,剧场行为。作为舞台艺术的舞蹈,她的美是稍纵即逝的。好的舞蹈应该具备伤感的、敏感的、性感的三个条件。舞蹈之美还在于永恒,艺术的存在、舞蹈的存在是永恒的,谁也不能剥夺追求美的权利。


肖向荣《美的觉醒》讲座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影像美育行动”是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切实举措,以光影展现学校落实国家“强师计划”、服务乡村振兴的时代印记与优秀实践成果。“强师影像美育行动”将依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双一流”和A+学科的学科优势和专业师资团队,由专业硕士为主体组成多支摄制团队,采用纪录片长期跟拍的形式,全方位记录北师大“强师工程”师范生的求学之路与支教故事,为师范生的成长建立影像档案,为完善师范生培养体系提供数字化案例。以“师范+艺术”作为实践理念,面向师范生开设影视戏剧、艺术美育及媒介实践等系列讲座,开辟跨学科对话场域,提升师范生群体的视听素养、媒介素养和艺术修养,培养新型卓越创新教育人才,将师范之光与艺术之影融合,展现新征程上北师大学子的青春活力和使命担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