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致信感谢北师大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致信感谢北师大

12月26日,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普查办)向北京师范大学发来感谢信,对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等单位相关师生在全面支撑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中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信中写道:“你校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地理科学学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等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小组及普查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始终以对普查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普查调查数据质检、评估、区划等工作,加强对地方技术指导、业务培训、信息交流和成果应用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普查各项任务,也保证了全国普查工作有序全面推进。特别是史培军、汪明、方伟华、杨赛霓、徐伟、王瑛、吴吉东、刘凯、许映军、陶军、周华真等同志承担了部门普查的沟通协调、督察督办,以及调查数据质检等工作,特别是国家级标准地理格网制作、综合减灾能力评估、综合隐患评估、综合风险评估、综合防治区划等重大国家级任务,对国务院普查办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是普查工作的重要中坚力量。”


2020年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普查工作作出批示,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自2019年以来,北师大一直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学校先后组织相关院系师生百余人,全面投入和全力支撑普查工作。其中,史培军教授担任技术组组长,汪明教授担任评估组组长、技术组常务副组长,方伟华、杨赛霓、徐伟、王瑛、吴吉东、刘凯、许映军、陶军等教师担任技术组、工作组副组长或相关负责人。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北师大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等单位与普查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牵头完成近30项普查技术规范和标准,组织全国普查综合评估与区划业务培训和考核12批次共1800余人次,编制试点省市评估与区划报告,有力保障了普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21年11月,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22名师生投入北京冬奥会地区灾害风险普查专项评估工作,深入评估了冬奥会期间可能面临的灾害风险,形成了专项评估报告,为举办一届安全冬奥盛会贡献了北师大人的力量。目前,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正在组织师生开展杭州亚运会地区灾害风险普查专项评估工作。



感谢信还提到,“2023年是普查工作全面收官和总结表彰之年,还要完成全国市级、县级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任务、构建常态化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体系。希望你校继续高度重视和推动普查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目标任务!”2023年,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等单位将继续组织人力,全面投入和强力支撑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北师大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