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22中国高师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创新学科与人才培养大会于珠海举行

2022中国高师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创新学科与人才培养大会于珠海举行

9月25日,在中国科学科技协会港澳台办公室的支持下,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及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科教融合创新平台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高师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创新学科与人才培养大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出席会议。


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的产学研代表,以云端和线下的形式共聚一堂,围绕“创新学科与人才培养”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大会线上直播人数达22万余人次。科技集团直属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科教融合创新平台理事长郭庆主持大会。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科技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陈小娅为大会致辞,她强调国家创新发展急需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如何充分发挥并加强高校人才培养与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作用至关重要。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在致辞中肯定了高校在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提出了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教育建设的重要任务与环节,要不断进行创新与突破的期望。



王守军在致辞中提到如何更好地发挥“教育+科技”的驱动作用,是各高校的共同课题,也是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共同支持成立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科教融合创新平台的初衷,希望未来高师平台能够为全国师范院校当好“管家”,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架好“桥梁”。



澳门科学技术协进会会长、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咨商委员会副主席崔世平在致辞中指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应共同携手促进成果转化,在创新人才培养上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建华表示,海峡两岸暨港澳在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中有着很大的需求和发展空间,需要各方面共努力,共商共创共建创新平台,特别是在新学科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总结探索新的模式新机制,抓好案例,讲好故事!



嘉宾代表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科教融合创新平台揭牌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坚,以《推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创新学科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与新方向》为题,深刻解读了如何在海峡两岸暨港澳创新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上实现更加密切的协同发展、更加深入的数字化发展、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发展。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教学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以《从观念辩析到育人趋向——基于观念辩析的“产学研”重认知》为主题,从“产学研”概念的界定,学以致用和学为创用的关系,学以育人和学知通用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刻解析。




圆桌对话由王建华与郭庆共同主持,围绕“聚焦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新思路, 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展开讨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军,创先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理事张瑜,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理事冯志伟,天际资本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香港青年金融家协会会长徐嘉麟等嘉宾分别代表“供给方”与“需求方”现场参与讨论,同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纪委书记冯伟,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台湾站站长、南台湾产学联盟协会副理事长萧引凤、深圳市科协原专职副主席,深港产学研创新基地创始人张克科也通过视频连线表达了自身观点。



此外,通过本次大会,科技集团与广东广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在产学研领域达成意向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