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从江门走出的北师大校长”——“国宝”陈垣生平事迹展开幕

“从江门走出的北师大校长”——“国宝”陈垣生平事迹展开幕

9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广东省江门市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从江门走出的北师大校长”——“国宝”陈垣生平事迹展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邬文玲,广东省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陈垣先生后人、历史学家陈智超等领导专家出席并致辞,学校党委宣传部、科研院、历史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五十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江门市委宣传部、文广旅体局、博物馆、蓬江区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线上参会。开幕式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主持。


开幕式现场


在喜迎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举办“国宝”陈垣生平事迹展。这次展览既是对老校长、学术泰斗陈垣先生追求真理、创新学术、赤诚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范的怀念,又对激励师大人传承先贤热忱、奋进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致辞


康震指出,陈垣先生的一生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写照;先生在宗教史、元史、历史文献学等领域成果丰硕,著作等身,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先生辛勤耕耘七十余年,潜心育人,桃李满天下,是师大人治学修身的楷模。希望全校师生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陈垣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精神品格,不断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致辞


熊远明在致辞中表示,陈垣先生与国家图书馆渊源颇深,他是近代中国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征程中兼有崇高理想与务实精神的建设者与开拓者,是真正的“国宝”学者。陈垣先生曾任京师图书馆馆长、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等职务,他心系图书事业发展,将珍藏的四万余册藏书全数捐献给国家图书馆,造福了无数学者,为国家图书馆馆务发展、藏书建设及文献保存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邬文玲致辞


邬文玲表示,陈垣先生是二十世纪最有代表性的史学大师之一,曾出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为新中国历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不朽的贡献,是整个历史学界的榜样。陈垣先生作为史学家、教育家,著作等身,桃李盈门,一生卓越,是先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致辞


陈冀在江门市陈垣先生故居前录制了致辞视频,表达了对先生事迹展开幕的祝贺和对北师大120周年校庆的祝福。她表示,本次活动由北师大和江门市相关单位共同举办,两地联展,有助于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陈垣先生的生平事迹,弘扬陈垣先生的学术思想。


陈智超先生致辞


陈智超先生出席并致辞,他深情怀念了陈垣先生的一生,表达了对本次展览的感谢和支持。他表示,先生始终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投入学术和教育事业,积极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先生始终爱国爱民、深怀赤诚之心。陈智超先生勉励师大人奋发图强,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师生嘉宾共同参观展览


会后,嘉宾们来到展览现场,参观并听取陈垣先生生平事迹展专题讲解,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