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二十六讲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二十六讲举行


4月22日上午,“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二十六讲在京师学堂京师厅举行,这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暨化学学科建立110周年之学术前沿报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方科大副校长杨学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中科院北京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了专题报告。珠海校区和海淀校园化学楼设立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讲座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致辞,对各位院士、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师大和化学学科的相关情况。


杨学明院士带来了题为“星际分子光化学动力学研究”的主题报告,围绕星际分子光化学动力学过程,揭示了典型星际分子在极紫外光区独特的激发态行为等。加深了大家对星云演化、生命起源以及行星大气过程的理解。


樊春海院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核酸信息材料”的主题报告,从生命活动的有序性和DNA纳米结构的发展历史出发,围绕DNA四面体框架结构的设计构建、DNA四面体的界面组装行为以及DNA四面体的跨膜机制,系统地介绍了其课题组在DNA纳米结构自组装及DNA纳米组装体的生物医学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DNA信息存储的原理及其在精准生物、化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并对核酸信息材料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李永舫院士以“‘治学修身’:热爱+用心+努力+认真=成功,兼谈有机光伏材料的创新之路”为主题作报告,对有机光伏材料研究进行了分享。他结合自身经历,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上保持热爱,在科研上用心勤奋,为人要“待人以诚”,做事应“一丝不苟”。


方维海院士主持学术报告


毛兰群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杨清正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李永舫院士作学术报告


樊春海院士作学术报告


杨学明院士作学术报告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表示,三位院士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平、高密度的学术盛会,希望同学们增强专业认同感,脚踏实地,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教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作总结发言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大讲堂既拓展了学术视野,又受到了深深鼓舞和感染。百廿金声奏华章,百十芳化看今朝。化学学院将继续秉持“崇德、敬业、探微、创新”的院训精神,立足国家需求,勇攀科研高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