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汪明参加2022中德人权发展论坛分享中国防灾减灾救灾成就

[论坛]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汪明参加2022中德人权发展论坛分享中国防灾减灾救灾成就

时值中德建交50周年,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2·中德人权发展论坛”于12月1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论坛以“突发事件应对中公共利益与个人权益的平衡”为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北师大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汪明参加2022中德人权发展论坛并分享新时代中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成就和进展。


汪明作题为"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 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报告,分享了我国加快推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践行防灾减灾救灾的"两个坚持"和"三个转变"。汪明结合近年开展重大自然灾害灾情核查评估工作的亲身经历,总结我国在防灾减灾救灾中取得五个方面的进展:一是全面加强房屋和基础设施的防灾能力,房屋改造和加固工程对降低人员伤亡有直接作用;二是全面提升灾害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决策评估机制,为灾害管理提供决策支撑;三是灾害救助中切实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基层应急预案和组织实施机制,党员干部驻村驻点,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工作实效,落实老年人、未成年人、孕妇及残疾人等的应急救助工作;四是加强灾情信息快速报送和准确传达,加强多部门协同,将准确的安全信息及时告知受灾群众;五是恢复重建中突出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恢复重建为契机,因地制宜,优化、升级产业布局及产业链,建设更可持续的美好家园。


会后,中宣部人权发展和交流中心发来感谢信,对北师大和汪明教授为论坛举办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感谢。《人民日报》等媒体对“2022·中德人权发展论坛”的举行进行了报道。

 

 

相关链接:《人民日报》2022年12月03日04版 “2022·中德人权发展论坛”举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