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汪明: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观点]汪明: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六年前的2016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作出指示,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以来,全国各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加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构建和宣传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得到了极大增强。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式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要义,形成大安全格局,是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基础和前提。


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总体”的内涵是把握其核心要义的关键。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鲜明的全面性、辩证性、系统性、战略性和持续性,涉及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各个重要领域,构成了完整的安全体系链,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任何一个领域出了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和化解,就意味着国家安全被打开了缺口;任何一个领域出了重大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则如同多米诺骨牌,相互传导造成系统性风险,最后威胁危害国家安全。所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着重思考的是长期战略、长远布局,是构建全时空、全方位、全领域国家安全体系的总体思路。只要危害国家安全的形态、对象、手段、时空领域发生了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的目标设计和战略、政策、措施就要做出相应调整。构建大安全格局是一个动态过程,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创新的、不断发展的思想理论体系。


着力推进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夯实国家安全民意根基,是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重点和关键。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离不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体系的构建。2020年9月28日,教育部发布了《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这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大中小学系统、规范、科学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依据。《纲要》明确规定了国家安全教育覆盖的领域、开展的途径方式,明确了增强国家安全教育育人实效的方法。


现阶段以《纲要》为指导抓好落实,必须坚持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统筹校内外资源,实现家校社协同;必须坚持专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与社会服务创新相结合,形成多样化的数字学习资源,充分利用新技术打造一批国家安全教育实践基地、体验场馆,探索国家安全教育服务新方式;必须坚持教师培训和师资培养相结合,要率先对教师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培训,让广大教师构建起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掌握国家安全基本知识。同时,也要加快培养能够胜任国家安全教育的专业教师,形成稳定的规范化的教学队伍,避免国家安全教育在大中小学中走向碎片化和边缘化。


因此,加强国家安全理论研究创新,建立完善国家安全学科体系,是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支撑和保障。2020年12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正式设置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迈出了建立和完善国家安全学科体系的重要一步,意义重大。


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国家安全学是综合型、战略性新兴学科,一方面努力推进学科壁垒的破除,深度融合,促进国家安全学的健康发展、繁荣发展,另一方面也应坚持理论和方法体系创建,从国家安全的理论和方法论的创新入手,构建独立的、自成体系、边界清晰的学科体系,紧密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国家安全的系统性、复杂性、动态性等多维度实现全新的综合,研究解决各安全领域中无法单独解决的问题。唯有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完善学科建设,才能源源不绝地服务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推广创新;服务我国各领域国家安全问题的解决,提升各领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服务我国国家安全全民教育,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


原文刊于《光明日报》客户端,作者汪明,系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d055791579134d1c833c71b4ee7e28d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