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自然灾害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完成课题验收

[成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自然灾害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完成课题验收

3月26日,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汪明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自然灾害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2017YFC1502900)”完成课题验收,专家们在北京对所属四个课题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


验收会现场


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岳清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研究员王翠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魏一鸣,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程晓陶,清华大学教授黄弘,清华大学教授陆新征,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晋等九位专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汪明对项目总体情况的介绍,听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刘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汪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何凡能、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副研究员张磊对四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和执行情况的汇报。经过评审和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四个课题提交资料齐全规范,符合绩效评价要求;组织管理高效规范,课题间协作良好;突破了重大自然灾害灾情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过程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重要成果,开展了应用示范,并在近年的30余场自然灾害应对实战中得到检验,支撑了包括2021年云南漾濞地震、青海玛多地震、郑州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等重大自然灾害核查评估工作,为灾害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工作起到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决策业务支撑系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自然灾害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实施时间为2018年1月至2021年12月,历时四年。项目面向国家灾害管理重大需求,根据我国面临的地震、洪涝、台风、干旱等重大自然灾害成灾机理、演变过程与影响特征,综合运用大数据、仿真模拟和多方法融合等技术,通过灾害理论与模型方法研究,突破重大自然灾害及其次生灾害评估、救助与恢复重建等关键技术,构建灾害救助与恢复重建决策支撑技术示范系统。项目执行过程中,完成了50份重大自然灾害评估专报,向有关部门提交了6项政策建议和决策报告并获得批示,编制了包含近年39场重大自然灾害的案例集,形成了一批行业标准送审稿、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研发了30项模型算法,开发集成了重大自然灾害救助与恢复重建决策支撑系统,首次实现了“评估—救助—恢复重建”决策全过程系统化和智能化的支撑,全面提升了灾害评估的时效性、救助方案编制的精准性以及恢复重建支撑的针对性。


灾害案例评估集


“十四五”期间,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主动服务国家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和风险管理,在国家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