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化学学院张俊波教授团队研发的肿瘤显像药物1.1类新药获国家临床试验批件

[成果]化学学院张俊波教授团队研发的肿瘤显像药物1.1类新药获国家临床试验批件

日前,北师大化学学院张俊波教授领衔研发的肿瘤显像药物1.1类新药[99mTc]异腈葡萄糖注射液通过审批,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恶性肿瘤在我国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对其进行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18F]FDG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的肿瘤PET显像剂(占正电子肿瘤显像剂的90%以上),但其昂贵的诊断费用以及供应地域受限等限制了其广泛应用。因此,研制一种性能良好、制备简便且价格低廉的新型肿瘤SPECT显像剂意义重大,也是国际放射性药物研发领域的重点前沿课题。由于99mTc可通过商业化的99Mo-99mTc发生器获得,99mTc标记药物可通过药盒化制备,克服了[18F]FDG依赖加速器和价格昂贵的缺点,用其进行肿瘤诊断费用是[18F]FDG 20%左右,将极大减轻国家和人民的医疗负担。




张俊波教授团队围绕99mTc标记葡萄糖类衍生物用作肿瘤SPECT显像剂开展了系列创新性工作,采取产学研模式把放射性药物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可供医院应用的商品化药盒,依托化学学院医药创新平台——北京师宏药业有限公司,最终筛选出新型肿瘤分子探针99mTc-CNDG。该药为原创新药,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还申请了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多国专利,并获得了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G20工程医药产业创新研发项目)资助。该产品的成功获得临床批件,标志着北京师范大学在放射性药物领域的研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研究团队将继续努力,力争使该类产品早日上市,显著降低患者用药成本,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