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藏学研究取得卓越成果

[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藏学研究取得卓越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有研究民族历史的优良传统。老校长陈垣非常重视中国传统史料的收集和整理,为中国民族史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白寿彝、王真都是民族史研究的著名学者。


藏学研究的最好方法是事实说话。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清醒地找到有效的方法和途径。中国学界拥有丰富的汉文档案文献史料,这是西方无法比拟的优势,也是厘清错误认识的强有力证据。北师大历史学院青年学者张双智,曾编撰:《民国藏事史料汇编》(全30册,学苑出版社2005年8月版);《唐宋元明清藏事史料汇编》(学苑出版社2008年版);《中国西藏及甘青川滇藏区方志汇编》(学苑出版社2004年版);编著《元代至民国治藏政策法规汇要》(上、下册,学苑出版社2010年版)。以朝代为序,整理汇编了大型藏事史料文献上千种,其内容包括众多与现实有密切关联的重大问题,共收录有关藏事的官方文献、私家著述、公文秘档、专家论著、社会调查、报刊、地方志、游记等史料,涉及西藏及甘青藏区社会考察、风土记事、寺庙与喇嘛、藏民生活、社会历史、民族宗教、风土人情、自然地理等内容,均为研究藏事案头必备的基本文献,这些文献作为一种政治文化传承下来,是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历史发展的见证。作者忠实地辑录这些档案文献,说明了西藏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元代以来对西藏实行有效的行政管理这一基本事实。


20190617156074177786908972.jpg


张皓、张双智主编《民国时期藏事问题英文档案选编》(学苑出版社2015年版),收录英国印度事务部图书档案馆民国时期英国外交档案中数千份档案,其中包括书信、电报、备忘录、报告等多种文体形式,内容涉及政治、军事等方面。英国涉藏档案是研究近代西藏问题不可或缺的史料,是弥足珍贵的第一手档案。英国政府、英属印度政府各级官员之间的往来函电,应对中国政府的秘密筹划,破坏中国对西藏主权的种种活动,都作为直接的证据证明中国拥有西藏主权,英帝国是造成近代西藏问题的罪魁祸首。所以,英国涉藏档案对于我们了解近代西藏问题的来龙去脉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20190617156074185063300114.jpg


中国藏学历史文献的整理,既是藏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古文献整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央人民政府制定了西部发展战略,西藏和甘肃、青海、四川、云南藏区也包括在内,这个发展战略也需要一种历史的借鉴。中国古人都讲以史为鉴,中央提出来文化强国,文化是个传世力量。文献史料的科研价值在于真实,而真实的基本要求是其原始性,完整地保存其所携带的全部历史信息。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础的文献史料的整理、编纂也是重要的科研工作,也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问,不仅为专家提供了便利,其本身也是重要的科研成果,为深入开展藏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史料基础。


民国时期西藏历史虽短,却有着复杂的表象:当时神州板荡,政权更迭频繁,中央政府治藏政策缺乏连贯性;英国侵略西藏,培植了一批西藏上层分裂分子,许多英文档案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由于当时外忧内患、交通、通讯手段落后等原因,使得西藏地方许多重大事情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矛盾尖锐化,问题拖延下来,其后果遗留至今。上述原因给予海外藏独分子、西方某些势力借题发挥的机会,大肆散布,使许多人难辨是非,这是造成外界对民国时期西藏历史不甚了了、误解不明的重要原因。那个时代与今天已经相距很遥远,当事人大都已经不在人世。还原历史真相靠的是什么,首先依靠的是第一手的档案文献。中国学界将散佚各地的汉文文献辑录公布,方便西方藏学界了解,不失为一条中西方理性对话的途径。


正是在上述史料的基础上,北师大历史学院张皓教授撰写了《1927-1950年中英两国关于西藏问题的较量与争论》(上下册,九州出版社2016年版),主要内容包括民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关系、九世班禅返藏、黄慕松赴藏致祭十三世达赖;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拉萨主持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典礼等重大内容, 读者可以从中纵览民国时期西藏历史、社会风云变幻,以及法律法规、官员任免,中英交涉、宗教、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军事斗争等事宜。这为客观审视近现代西藏历史提供了一家之言,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20190617156074196465808175.jpg


此外,十几年来,张皓、张双智撰写近现代藏学历史论文近百篇,将多年研究心得体会,深描出近现代西藏历史的基本事实,并培养了几十名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从事相关的研究,为西藏历史的研究贡献了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