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师大历史学院张皓教授《1927-1950年中英两国关于西藏问题的较量与争论》获第四届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成果]北师大历史学院张皓教授《1927-1950年中英两国关于西藏问题的较量与争论》获第四届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皓教授完成《1927-1950年中英两国关于西藏问题的较量与争论》(上、下册,90万字)。该书获第四届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20190320155306577487905856.jpg


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了指导西藏建设和改革的方针,形成了系统的治藏方略。2009年,张皓教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维护统一与制造分裂的斗争:1927至1950年中英两国关于西藏问题的较量与争论》,对英国侵略中国西藏,干涉中国内政的手法做了专题研究,从历史的维度阐述了维护国家统一,反对西藏分裂的历史意义。


在项目钻研过程中,张皓大量收集整理英国的外交档案,决心公布英文档案有利于向学术界和社会宣告西藏问题的真相。经教育部相关主管部门的同意,以中央高校自主科研重大项目的名义,张皓、张双智将英文档案作为英国侵略中国西藏的基础材料整理出来,作为配套项目,将理论与基础材料结合起来,形成相对完成的系统研究,供学术研究使用。


张皓、张双智主编《民国时期藏事问题英文档案选编》(23册)(学苑出版社,2015年12月),已经面世。本选编共收录英国印度事务部图书档案馆民国时期英国外交档案中数千份档案、1912年至1949年《美国对外政策文件集》中涉藏档案文件200余份,其中包括书信、电报、备忘录、报告等多种文体形式其中包括书信、电报、备忘录、报告等多种文体形式,内容涉及政治、军事等方面。


张皓教授2013年申请成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蒙藏委员会委员长更迭与国民政府治藏政策演变轨迹之研究》(课题号:13BMZ032),进一步深入研究国民政府时期西藏历史问题。历经三个寒暑,完成《1927-1950年中英两国关于西藏问题的较量与争论》一书。该书系统阐释了“西藏问题”的由来、演变,揭露了以英政府为代表的殖民主义者借“西藏问题”分裂中国的阴谋,围绕班禅回藏、康藏划界、中央在西藏统治权这三大问题,详细阐述了1927年至1950年间中国政府为维护祖国统一同中外反华势力展开的一系列斗争和努力,最终得出中国自身的发展是彻底解决西藏问题的关键这一结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