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牵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8所师范院校领导班子读书班联学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牵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8所师范院校领导班子读书班联学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肩负起“教育强国”的师范担当,4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7所师范院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开展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读书班联学活动,围绕“坚守初心育英才,凝心铸魂办教育”主题进行交流研讨。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同志,中央指导组成员、中组部干部三局五处四级调研员朱贵之同志出席联学活动,8所师范院校的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1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联学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主持。



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视频短片《习近平的教师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以《两个大局背景下教育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解读》为题,作专家导学。他聚焦两个大局背景下教育强国建设议题,重点论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教育强国建设等问题,对两个大局的内涵和中国教育发展目标、战略意义、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和剖析。


交流研讨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兰恒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芳华,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忠军,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卫国,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结合各自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自身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对教师培养、教师教育发展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兰恒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芳华


0e5ed97e25144083932391b737b7ce4e_副本.jpg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忠军;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卫国


aa045316d79f4a5bb64d5161bb6cc4fa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0427214326_副本.jpg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


程建平指出,面向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师范院校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是要坚守教师教育核心使命,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一是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的辩证统一关系,准确把握师范大学服务教育强国的办学定位。高校是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部,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师范院校为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把教师教育作为师范院校的核心使命与办学特色,助力教育优先发展。二是要坚定师范院校办学初心,以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推动中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之举就是培养输送教师、提升师资质量。北师大持续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完善推进“强师工程”,培养大批热爱乡土、扎根基层、教育报国的“四有”好老师,牵头发起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与各师范院校携手改善全国教师教育生态,着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要立足教师教育核心使命,以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强国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师范大学的学科结构,在当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强化创新素养,增强师范生的工程素养能力,提高创新能力;要推动实现师范生本研贯通培养,使学生接受更为丰富完整的学科教育、周期更长的教学能力训练,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输送一大批高水平教师。希望师范院校协同起来,积极为国家提供全面、科学、准确、可落地、能实现的思路和方法,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与力量。


梅兵围绕“广学”“深思”“渐悟”三个方面分享了华东师大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过程中的探索与思考。她强调,华东师大将继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主题教育工作,努力实现学生自由全面的发展,聚焦师范特色推动科教融合,更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更鲜明的体现师范大学的特色和担当。


兰恒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东北师大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不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服务国家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推进师范教育评价示范先行,积极做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传承“两代师表”精神,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郝芳华指出,师范大学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率先服务国家新时代强师计划;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培养更多新时代卓越教师;要始终发挥头雁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快推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要始终秉承全球视野,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构建国际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


李忠军从师范大学在肩负起铸魂育人时代重任的过程中所具有的特殊地位和重要意义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信、实、准、带、稳”五个方面分享了对于铸魂育人的思考。


张卫国表示,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之本,在于教师。优先发展教育,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要坚守立德树人本位,以优秀之师育卓越之才;立足所处区位、发挥特色优势服务“双循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贾宁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推动我们高等师范教育事业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西北师大将坚守师范教育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地缘与学科优势,着力强化办学特色;扛牢责任担当,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扎根西北大地,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毛学荣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教师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青海师大将继续为青海省基础教育教师的终身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专业支持,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篇章贡献师大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师范院校面临着共同的新任务和新使命。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此次联学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各校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互学互鉴,共同走好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马骏最后强调,作为培育“大国良师”的重要力量,师范院校是强师强教的动力引擎,需要坚持开放、协同、联动,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中担当更大职责、体现更大作为。我们愿同各兄弟高校一道,牢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进交流合作,以更为主动的精神、更为昂扬的姿态、更为扎实的举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师教育,培养更多“四有”好老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