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七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五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七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五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11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七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五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副校长周作宇,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副校长王守军、涂清云,党委副书记韦蔚,副校长康震,教代会工代会正式代表出席大会。特邀非本届正式代表的民主党派有关同志、校内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在北京校区海淀校园英东学术会堂设立主会场,在海淀校园学生活动中心和珠海校区各设立1个分会场。分会场的代表们通过视频的方式全程参加会议。大会由李晓兵主持。

 

 

本次大会的主题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实施,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程建平作《踔厉奋发新征程 团结建功新时代 向北京师范大学更加辉煌的未来勇毅前行》主题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参会代表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听取并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学校章程修订工作报告等,聚焦大会主题、着眼学校改革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


程建平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奋发有为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着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二是全面实施“优师计划”“强师工程”,三是统筹推进“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体系建设,四是深化“一体两翼”办学格局,进一步优化协同机制,推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在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凝聚教职员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要以提案工作为重点,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三要立足服务教职员工的根本职责,大力推动工会组织创新发展。继续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程建平结合北京市疫情严峻形势和近期学校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提出,要求全校上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落实好学校各项防疫举措,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一是要深刻认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意义,二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三是要压实防疫责任。欢迎大家通过教代会等渠道提出对学校防疫工作的意见建议,继续理解和支持学校的防疫政策和工作部署,一起守护好我们的共同家园。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作《踔厉奋发新征程 团结建功新时代 向北京师范大学更加辉煌的未来勇毅前行》主题讲话

 

大会听取了马骏作的《2021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在报告中,马骏全面回顾了学校2021年的重要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二是从严从实开展中央巡视整改;三是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四是强化师范初心,探索实施“强师工程”;五是注重协同发展,深入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六是面向全局长远,编制学校发展重大规划;七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八是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夯实一流大学建设;九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强化科研强校作用;十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彰显使命担当;十一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十二是持续改善民生和校园条件保障。


马骏总结了2022年重点推进或完成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二是持续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圆满完成学校120周年校庆工作,四是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实施,五是全面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实施。并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条件保障和民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马骏指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紧抓不放”的紧迫感做好下一步工作,将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将统筹疫情防控工作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相结合,将健全“接诉即办”机制与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相结合,凝心聚力、团结进取,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马骏作《2021年度学校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会议

 

大会听取了王守军作的《2021年度学校财务决算和2022年度学校财务预算报告》、周作宇作的《关于<北京师范大学章程>修订情况说明的报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显芳作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副校长王守军作《2021年度学校财务决算和202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副校长周作宇作《关于<北京师范大学章程>修订情况说明的报告》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显芳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了王显芳同志为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十五届工会常务副主席。


 

 

各代表团对大会报告和书面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对荣获2021年教代会“提案落实先进单位”“优秀提案人”“最佳提案奖”进行了表彰。

 

教务部(研究生院)荣获“提案落实先进单位”,数学科学学院张争茹荣获“优秀提案人”。



审计处杨晓峰、法学院严厚福、生命科学学院孙一娜、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谢佳、数学科学学院张争茹荣获“优秀提案奖”。


 

各代表团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汇报了各团讨论情况以及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