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人民政协报】程建平:为教育强国塑优师

【人民政协报】程建平:为教育强国塑优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昂扬的奋进姿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积极谋划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向着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勇毅前行。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在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振兴乡村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一招”。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要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大力推动“强师工程”,按照“培养一批、输送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整合教师教育优质资源,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教育强国建设提出北师大方案。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统筹落实,争做教师教育的引领者、教育改革的探路者、教育难题的攻坚者、教育生态的优化者,持续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智力和人才支撑、作出新贡献。


 

原文刊发于《人民政协报》2022年10月19日11版;作者程建平,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原文链接http://dzb.rmzxb.com/rmzxbPaper/pc/con/202210/19/content_32333.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