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公布 北师大入选7个

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公布 北师大入选7个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快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经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育部遴选确定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北师大入选7个,其中课程(群)教学类4个、专业建设类1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2个。



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的建设目标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的建设任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创新教研形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活力,厚植教师教学成长沃土。


加强教学研究。依托虚拟教研室,推动教师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提升教学研究的意识,凝练和推广研究成果。


共建优质资源。虚拟教研室成员在充分研究交流的基础上,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知识图谱、 教学视频、电子课件、习题试题、教学案例、实验项目、实训项目、数据集等教学资源,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


开展教师培训。组织开展常态化教师培训,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实施方案,促进一线教师教学发展。


我校历来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立项建设“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以课程(群)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等为主题开展多元分类探索,创新教研形态,推动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探索,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库,培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