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W020210903548951528929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部署,9月2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9月3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秦斌分别向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程建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秦斌在反馈时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服务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在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四有”好老师要求不够到位,坚守师范院校办学初心不够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学部院系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内部管理有待加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举措还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合作办学、校办企业、基建后勤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不足,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抓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还不够有力;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有差距,有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秦斌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回归办学初心,潜心培养“四有”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加强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立足职能职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新时代师范院校职责定位,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三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四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压实责任,严肃查处问题线索,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范,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纪委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能力。五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和攻坚克难意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六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统筹抓好巡视整改。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北京师范大学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坚定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握“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增强政治能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和高校发展规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要强化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自觉在履行职能责任上争一流、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北京师范大学党委要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要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明确整改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通过抓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精神,保持一抓到底、直至解决的韧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协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责统筹督促整改,形成整改监督合力,要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程建平表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具体、精准到位。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彻底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压紧责任链条,学校党委坚决承担主体责任,层层抓落实,做到动真碰硬、真抓实抓,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中央第三巡视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北京市委、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北京师范大学职能部门、学部院系、直属附校等主要负责同志,老领导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列席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