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熊国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为学为师之路

熊国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为学为师之路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各行各业干部群众回信,勉励大家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细读每一封回信,感受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的殷殷期许。这份期许已成为源源不断地汇聚于人们心中的奋斗新动能。让我们携起手来,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一边漫步在蜿蜒的海岸,看海浪潮起潮落;一边学习基岩海岸、海蚀阶地等专业知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王多云把《地质学与地貌学》课堂搬到了户外,书本上抽象的专业术语变得鲜活立体,“优师计划”师范生、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熊国锦听得入神。


“听着老师的精彩讲解,感觉自己离成为一名好老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学习教学方法。”熊国锦说。

  

2022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熊国锦说,他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强化专业知识学习,为将来成为一名好老师打下坚实基础。

  

“大学二年级,对地理科学的理解只能算刚入门。乍一翻开《地质学与地貌学》等专业书籍,第四纪、节理、层理等一系列陌生名词让我心里直打鼓。到底能不能学好学透,心里没底。”熊国锦说,但一上课顾虑就打消了。老师们学养深厚、视野开阔,讲课生动有趣,大自然的奇伟和瑰丽跃然纸上。

  

“大自然是一本活的地理书,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熊国锦在王多云老师的课堂上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王老师还带着我们开展地质实地考察。当我手持地质锤和指北针,行走在勘察现场时,地质运动演化史一下子变得清晰起来。”

  

在北师大,像王多云老师一样科学严谨、春风化雨的老师有很多。他们教学生知识,更教学生将来如何为师。

  

在《教师核心素养与专业发展》一课上,老师让同学们按照兴趣分组,交流探讨教师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人文精神等方面的素养。熊国锦在课上学得认真,听得入神。“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随堂作业,这些素养与我们的成长发展和将来的教学工作息息相关。”熊国锦说,“比如跨学科教学,将不同学科的信息、视角、理论进行整合,以解决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问题。就拿地理科学来说,如何用地图讲好中国故事,上好地理大思政课?如何将地图中的山川大河,与古代的诗词歌赋相对应,让传统文化和地理科学相互促进?这样的探索和思考会带给学生更多启发。”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平台,在学习之余,我还参加了学校社团、志愿活动等。”熊国锦说,他担任了北师大珠海校区山海学社副社长,与同学们一起努力,提升教学技能。

  

“绘制地图是地理老师的‘绝活’,如何简练精准画出常用的地形地图?唯熟能生巧!我们经常用小黑板练习,一遍又一遍,争取日有所进。”熊国锦说。

 

 寒假时,熊国锦带着乡镇学校课后服务的课题返乡,“我们利用课题组成员来自不同地区的优势,调研了多所乡镇中小学,详细了解了学校师生们的真实想法,对我们做好课题研究帮助很大。”

  

“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为学为师之路。”熊国锦说。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3/27/nw.D110000renmrb_20230327_1-06.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