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顾明远:教师成长要历经“五项修炼”

顾明远:教师成长要历经“五项修炼”

第一项修炼是意愿


你到底愿不愿意当教师,有这个意愿你才能成长,没有这个意愿怎么成长?因此,要对教师的职业有清楚的认识。


教师的职业到底与别的职业有什么不同?所有的职业当然都是对人对事有自己特定的对象,但是唯独教师职业是对生动活泼、正在成长中的儿童。


我们也常说医生是针对人的职业,但医生针对的是人的疾病,是管人的生理而不管别的,心理医生针对的也只是心理疾病。教师必须关心人的心理,是塑造生命、塑造心灵的职业,这个职业不同于其他任何职业。


所以,第一项修炼就是要有当教师的意愿。


第二项修炼是锤炼


只要是当教师,不管新教师还是老教师,都会遇到成长中的问题:老教师要警惕定式思维,觉得“我已经成功了,我就这么教了”,要警惕也要锤炼;


新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更要有锤炼的过程,包括遇到问题要反思、要思考,不经历锤炼,是不可能提高专业水平的。


第三项修炼是学习


遇到问题怎么办?要学习,包括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教学方法,学习老教师的经验。


关于教师这个职业,我认为不能教数学就只教数学,教语文就只教语文,更重要的是教师要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教师的人格魅力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培养自己的高尚人格,要写好“道德”这篇大文章。


第四项修炼是创新


教师不管是在学习还是教学改革中,在陪伴学生一起成长的过程中,都要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能力、创新的方法。


第五项修炼是收获


有了前四项,教师会学习、会创新了,教学和育人质量就会提高,就会有收获;看到学生成长了、教学质量提高了,教师也会感到身心愉快,会达到人生幸福境界。


我记得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到做学问的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想,教师的成长也需要经过这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对教育、对教师职业的认识,第二重境界强调的是修炼,第三重境界讲的是收获。


“三重境界”“五项修炼”或许正反映了教师成长的规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