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邢源鑫:冬奥志愿者来喽

邢源鑫:冬奥志愿者来喽

 “第一次听到‘场馆管理’,我是疑惑的,更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当天正好赶上测试赛演练,老师为我们做完简单岗位培训后,我们就秒上岗。”


 邢源鑫讲述着。她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级书法专业硕士、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今年4月份,她参与到国家速滑馆的“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成为场馆管理业务领域通信中心的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11211171322

 

 起初,在“冰丝带”的日子有那么一点点不知所措。她话语中的“冰丝带”就是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主赛区标志性场馆,也是北京赛区唯一新建冰上场馆,它将承担冬奥期间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和训练。


 “当时我们的工作小帮手‘固定台’还未到岗,我们就拿着手持无线电台对各业务领域进行点名。”邢源鑫说,头一天还不熟悉的小伙伴,短短的半小时,就已经并肩作战,形成了简单的默契。

 

 “现在的我们和当时可完全不一样了,能熟练操作固定台和手持无线电台;熟练记忆各业务领域的英文简称;繁忙的时候,也能很快整理出业务领域之间的对话信息并进行记录。这样准备充分的我们,相信在正式比赛的时候一定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齐心聚力,筑梦冬奥,这将是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对祖国的最好回报。”邢源鑫说。


微信图片_20211211171455


 这份自信与熟练源自一系列志愿者工作培训、志愿者心理素质提升等志愿者通用培训课程。在“场馆工程”培训课上,她们了解“冰丝带”建设过程中设计和施工团队遇到的技术困难点与所研发的创新技术,如数字孪生系统、智能服务App等智慧场馆运行服务关键技术。


 还有课后的“补习”:提高打字速度、学习简单的速记、练习英语。她知道,要为说的每句话负责任。邢源鑫说,我们既负责信息的传递,更肩负保存记录的责任,认真记下“固定台”传出的一字一词。在需要的时候,将声音送到“冰丝带”的各个角落,保障场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之前有一个志愿者的手被热水烫伤了,我们就通过固定台了解到事情发生的经过,及时和医疗志愿者进行沟通,协助其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邢源鑫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11211171314


 10月,她们再次以志愿者身份来到速滑馆,参与到“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的志愿服务中。


 “回到熟悉的岗位,有种回家看看的感觉。速滑馆更好看了,特别是在晚上,‘冰丝带’外的夜景照明系统一打开,整个‘冰丝带’都舞动起来了。”


 “10月测试赛后几天,因为服务工作需要,大家下班回到志愿者驻地北师大昌平校园已经比较晚了,学校还为我们提供了爱吃的加餐,在忙碌了一天之后真的非常暖心。”9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专门召开了校内志愿者保障工作协调会,就230名学生志愿者在赛事服务期间的课业、食宿、物资、疫情防护等事项进行了讨论研究,让同学们的志愿服务没有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211211171329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对于奥运会的最初印象来自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时邢源鑫还在上小学,但她已在心中悄悄地种下了“奥运梦”。13年后,当她从老师那里知道,有机会成为冬奥志愿者,并在前期测试活动和测试赛就可以参与服务时,她踊跃地报名了。


 “场馆管理业务领域的志愿者工作,和想象中的志愿者服务不太一样。但在这里,我们协调场馆各业务领域间的工作,及时将消息和通知传达到场馆各处,我有一种我们在共同建设速滑馆,让速滑馆变得更好,更好地助力冬奥的感觉,参与感更强。”邢源鑫说,“这是一个需要耐住寂寞的工作,每天坐在固定台前进行记录有时会觉得枯燥;岗位的特殊性决定我们不会接触运动员,也无法现场观看比赛。但我们都十分清楚,我们的工作也在保障着冬奥顺利举办,是无可替代的。”


C:/Users/caochang/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211172042/output_1.jpgoutput_1


 11月,邢源鑫终于收到了赛会志愿者拟录用通知。这也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她会以志愿者身份真正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的服务中。


 邢源鑫是幸运的: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活动中,担任“群众联欢”的志愿者,和大家一起在天安门广场上为祖国庆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作为观众前往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与国家的重要大型活动中,我也成为国家发展强大的亲历者、见证人。”邢源鑫说。


 “冬奥志愿者来喽。”距离2022年2月4日越来越近,邢源鑫用小程序给自己设立了冬奥志愿者服务开始时间和冬奥开始时间提醒。“这是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但值得。”


C:/Users/caochang/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211172027/output_1.jpgoutput_1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12月11日03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12/11/nw.D110000gmrb_20211211_2-03.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