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热议
坚定返乡从教的师范梦想
发布时间:2022-09-26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该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青年学子提出殷切期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在北师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也给全国师范生乃至整个教育界带来巨大鼓舞。《光明日报》邀请北师大师生代表讲述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心声感怀,并结合亲历,畅叙“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不懈追求与坚定志向。


【一线讲述·学子心声】 

 讲述人: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物理学专业定向就业师范生 杨皓博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心中万分激动,更加坚定了一直以来返乡从教的师范梦想。


我来自四川大巴山里的一个小镇。初中时,父母把我送到四川绵阳读书。正是这一段跨地区的求学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家乡和绵阳基础教育的差距,也让我萌发了长大后返乡从教的理想。于是,去年六月我报考了北师大“优师计划”。


今年暑期,我有幸成为一名寻访者,从北师大珠海校区来到北京,拜访教育学家顾明远先生。先生知道我是“优师计划”学生后,对我讲起当年他从苏联留学归来到北师大附中任教的经历。我心生感佩:那个年代留学归国,还能潜心在中学服务数年,这是一种多么强烈的教育情怀啊。


在录制授课场景时,顾先生原本只需上一小节课程,但93岁高龄的他坚持给我们上了一堂完整的课。先生在黑板上写道:“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这是顾先生践行一生的教育信条,将激励我不断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师者。


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深知教育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的重要性。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会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负总书记殷切嘱托,不负学校悉心培养,学成之后返乡从教,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9/26/nw.D110000gmrb_20220926_2-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