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热议
校训让我内心笃定、目标清晰
发布时间:2022-09-26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该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青年学子提出殷切期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在北师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也给全国师范生乃至整个教育界带来巨大鼓舞。《光明日报》邀请北师大师生代表讲述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心声感怀,并结合亲历,畅叙“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不懈追求与坚定志向。


【一线讲述·教师感言】 

讲述人:北京师范大学2011届公费师范生、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寄宿制民族初级中学教学副校长 王明


母校建校120周年当天,我早早守在电脑旁,想再看一看校训碑、教九楼、图书馆、敬文讲堂,追忆读书时或风趣幽默、或深邃博学、或严格方正的先生们……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母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时,心中涌动的那团火让我激动不已。2007年我跨入北师大,成为首届公费师范生;2011年,我回到大湖北岸,站上三尺讲台。现在,我从总书记的回信中,进一步明晰了作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的方向与使命。


母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激励着一代代师范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教11年来,我积极参加校内外听课、培训活动,大量查阅资料,反复修改教案……季节交替时,我准备板蓝根、感冒冲剂,提醒每个学生预防流感;临近中考,我为毕业生发放考试套装,加油助威;不论路途远近,我按时家访始终如一……11年来,我经历了青涩紧张和手足无措,但始终没有忘记初心与使命,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遥望苍苍瓦颜山、绿绿沙柳河,我心中的目标清晰笃定——我是刚察草原的孩子,我会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9/26/nw.D110000gmrb_20220926_7-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