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精神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专家解读
毛睿:有幸成为师生是一种缘分
日期: 2016-04-01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我为教学、为学生做很多事,不是想变得崇高。我只是想做好,这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心,一种对学生的热忱。

我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成为沉静低调的人,不管是在哪个领域,都能勇于创新,做得出色,同时最好也不要太功利,不与世争。

                                       ——毛睿

 

“毛老师站在学生的角度不断改变教学方法,课下花费大量时间和我们互动。他不仅教会我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他是我们最喜爱的老师。”这是毛睿的学生们对他的一致评价。这位外表亲切和蔼、低调谦逊的年轻老师,凭借着自己对教学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对学生用心负责的态度,当选“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这无疑是对一个师者最大的肯定。

思考者:“我希望带给学生的东西是有价值的”

毛睿和北师大感情很深,因为从本科开始,他就一直学习生活在这里。1998年,他进入北师大地遥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学习,本科毕业后又在资源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其后又到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跨专业、跨院系的学习经历,使他的视野更加开阔,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11年,毛睿在这所校园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从学生转变为一名老师。第一年任教期间,毛睿在选择开设的课程上就体现出自己独特的教学视角。他开的课程叫做“MATLAB及其在地学中的应用”,这个名称很多学生甚至没有听说过。MATLAB是在地学研究中用于整理分析数据的一种算法软件。比起理论课,这门课更注重的是操作。

毛睿从研一开始就接触MATLAB软件,之后一直将其运用在自己的科研中。这种长期的积累实践,使他深刻地意识到这种软件在地学专业领域的应用价值。他认为,现在的研究生最缺乏的就是计算机语言的应用技能。

决定开创这门全新的课程后,毛睿的时间表开始满了起来。他一周有四到五天的时间都花在备课上。他自己编写教材,制作教学PPT,设计课后习题。这门课每学期课时36小时,而他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的时间远远超过36个小时,课程准备更是超过200个小时。

他希望自己的课堂并非仅仅传授知识,而是能够引导学生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学生并非全盘接受讲课内容,而是学习思维的方式。我希望带给学生的东西是有价值的。”

创新者:“让学生有兴趣自学才是成功”

经历了第一年的探索,毛睿的这门课程渐渐成型,了解并感兴趣的学生也多了起来。然而,毛睿并没有停止他对课程创新的探索与思考。他认为,“上课只是表象,学生有能力、有兴趣自学才是成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他又开始琢磨能够让教学质量变得更好的创新方法。

一次在课堂上,正当毛睿神采飞扬地讲授着他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时,学生们脸上昏昏欲睡的神情和索然无味的神态,让他陷入了新的思考:或许他现在的授课方式在学生的眼中只像是一台老式录音机在吱吱呀呀地单调重复。如此一来,这门课的意义何在?“的确,现在的社会知识太多了,学生学都学不过来。因此,老师要想办法抓住学生的兴趣,让他主动地学这门课的知识。”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翻转课堂”这一概念被毛睿提上了日程。

翻转课堂,广义上正是近年来十分流行的慕课(MOOC)式教学的一种。MOOCMassive(大规模的)、Open(开放的)、Online(在线的)、Course(课程)这四个词的缩写,简而言之,就是指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

新的教学创新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准备工作和投入。从着手准备翻转课堂开始,毛睿的一周时间表又回到了当老师的第一年。周四上课,周一到周三就用来备课,周五到周日则用于做科研。于是,周末加班又成了家常便饭。不过,他却乐此不疲,并不觉得辛苦。

自从运用“翻转课程”这一新的教学方法,毛睿开始钻研并设计该课程的教学方式:课前,毛睿录制剪辑教学视频;课上仔细点评作业,加强师生间的讨论,提高学生的实践参与度;课下,学生自学视频、做习题。“致力于让枯燥的技术课变得形象生动,让学生在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的多样性中增加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自学能力。”这是毛睿追求的教学目标。他说,“学生如果不爱学,那就是我的课堂还不够有吸引力。”

但“翻转课堂”开展一段时间后,毛睿却发现教学效果并不如预期。因为网络视频学习的便捷性,真正来课堂上课的学生反而越来越少。“光靠一腔开疆扩土的创新热情是不够的,注重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反馈才是解决之道。”他开始反思。

对于这些新鲜的教学模式,他通过实践,认真地评估起了效果。“我开始觉得光有一腔热情远远不够,应该抓好自己手上的这一门课,对自己现在的领域掘地三尺,深挖那些有价值的东西。”毛睿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思考,不断进步。

他的努力逐渐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同学们都说,“毛老师上课有趣,而且很有人情味。”在他开设的4门课中,选课学生数量从最初的14个增加到41个。

引导者:“让学生有能力飞得更高”

教学创新卓有成效让毛睿感到欣喜,不过最让他看重的是能够一直和学生在一起。“学生就是我的财富。”他说,“有幸成为师生是一种缘分。”

除了研究生导师、MATLAB课程的教师外,毛睿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研究生班主任。

“一个班级想要增强凝聚力,加强学生的集体精神是必不可少的。”毛睿在每学期都会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他在开学初组织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提升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在毕业季举办职业规划讲座,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指明方向;为庆祝学生生日出谋划策,以集体生日的形式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在这个过程中,他强调师生关系的平等性,“学生愿意参加活动就来,想要实现什么我就尽力帮忙实现。”

毛睿很享受和学生的相处过程。在和学生的交流中,毛睿说自己经常收获惊喜,总能发现学生们身上的闪光点。“现在的学生都很厉害,可能我只是在MATLAB方面比他们强一点,其他方面,像摄影、滑冰,我还真不一定比他们做得好。”

毛睿希望能够以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人生经历帮助学生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在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中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毛睿眼里,当班主任意味着24小时不关机,更意味着时刻保持着对学生的敏感度,要知道他们最近在干什么。他的学生都说,毛老师是良师,更是益友。

“聪明指引学生,用心对待学生,让学生有能力飞得更高。”是毛睿为人师的原则。“我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成为沉静低调的人,不管是在哪个领域,都能勇于创新,做得出色,同时最好也不要太功利,不与世争。这也是我个人的一种经验吧。”

 

毛睿(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教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记者:朱思谕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Email: xcb@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