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十:培育新动能,推动队伍高质量发展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十:培育新动能,推动队伍高质量发展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校领导就师生、校友关心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关键问题进行权威解读,以解疑释惑,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改革发展共识,形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

 

近期,“师大新闻”栏目开设“新时代 新形势 新举措——北京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专题,陆续刊发校领导的解读内容。

 

20180912153674176233408320.jpg

本期解读人:副校长陈丽

 

学校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是要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拥有一流的队伍,一流的队伍必须以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制度做保障,一流的人才必须拥有一流的理想,一流的学术潜质和一流的努力。一流的制度必须有一流的保障、一流的待遇和一流的服务。

 

学校十三次党代会对人才人事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人才人事工作的目标就是构建与一流大学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人才人事制度建设的任务是完善制度体系,培育卓越文化,吸引卓越人才,激励卓越贡献,成就北师大每个人的卓越。

 

人才人事工作改革的总体思路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培育学校发展的新动能。我们将利用新校区建设的机遇,在珠海校区采用高标准、高待遇、国际化全新的人事制度来增加专任教师的规模,同时利用多元聘用的方式增加合同制员工和外籍员工的数量,同时学校将加大业绩奖励的力度,来激励现有的员工,进一步地激发创新的潜能。

 

 

第二,高质量的发展。学校在现有的水平基础上,要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分类管理和支持力度,要建立岗位晋升的高标准,通过高标准分类管理的方式,进一步保证未来的发展是在高水平高位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态势。

 

 

第三,多轨协调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地协调好事业编与合同制员工的协调发展,协调好各类岗位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年薪制与绩效工资制,两支队伍的并轨的协调发展。

 

在学校总的改革思路的指导下,近期将重点推进以下几项改革任务:

 

第一,建立人才特区。在人才特区将引进的人才和校内自己成长起来的人才根据贡献和水平作为标准,建立一体化的,一致的薪酬体系和管理制度,建立动态的,可退出的管理机制,同时建立人才导向的各方面条件的配套和支持制度。

 

 

第二,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目前学校发展需要一流的管理制度,学校将按照管理部门的职能定岗定编,同时完善管理队伍的发展机制和薪酬体系,进一步健全对合同制员工的管理机制,进一步调动管理队伍创新和服务积极性。

 

 

第三,改革专业技术岗位聘用的管理办法。这项工作学校在2016年已经有了初稿,近期正在快速推进这项工作。在新的专业技术岗位聘用管理办法里,将坚持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在这个基础上提高资格的标准,特别是建立分学科、分岗位类型的标准,进一步完善评审程序,健全申诉制度。

 

 

第四,完善业绩奖励制度。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业绩奖励的投入,同时完善业绩奖励的标准,特别是建立人才分类评价和奖励的标准,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一流的卓越的学术贡献。

 

 

第五,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支持力度。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学校党委部署我们认真调研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生活的状况,要求我们近期推出对青年教师支持的计划。

 

 

第六,制定和完善外籍教师聘用和管理办法。学校聘用越来越多的一流的外籍教师,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外籍教师岗位晋升、待遇、业绩考核等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