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九: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九: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校领导就师生、校友关心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关键问题进行权威解读,以解疑释惑,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改革发展共识,形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


近期,“师大新闻”栏目开设“新时代 新形势 新举措——北京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专题,陆续刊发校领导的解读内容。


20180712153137950862107086.jpg

本期解读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孙红培


问题:今年机关党委为什么重点推进“改作风、见实效”专项行动?


建设一流的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学生、一流设施,也要有一流的管理和服务。管理服务是优质办学资源发挥作用、产生效益的基础,是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充满生机活力,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在“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必须重视管理、提升管理,为学校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部门院系创造新业绩、师生员工展现新作为提供强大支撑和保证。校部机关是学校管理体系的中枢系统,要在改进管理、加强服务方面率先行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5月份,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机关党委启动“改作风、见实效”专项行动,得到了机关部处的积极响应和基层院系的热情支持,一系列整改措施相继出台,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了头。


01“改作风”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机关党建,提高机关管理水平的重要任务。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在党代会报告中做出明确部署,列入了今年的工作要点。机关党委开展“改作风,见实效”专项行动,就是要:


——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动力,推动党代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效率观念、服务热情,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载体、见实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回应基层院系的普遍关切、满足干部师生的合理诉求;


——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推动校部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振奋精神、形成合力,努力开创科学、规范、高效、严谨、热情的机关工作新局面。


02“改作风”要聚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机关文化。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局观念。要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要求、人民群众的迫切希望的角度,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一系列推动我们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安排中,找到北师大的发展定位。既从国家发展的全局,也从学校建设的全局,来考虑机关工作的定位,各个部门的职责。


第二,提高担当精神,树立责任观念。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精神,担当起各个部门应该履行的职责来。不能出现推诿扯皮、规避责任这样的问题,要有担当。


第三,提高执行能力,树立效率观念。发展的机遇也是稍纵即逝的,必须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这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迫切要求,也是我们基层院系要创造新业绩,我们的师生员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强烈诉求。


第四,提高服务质量,树立群众观念。我们必须明白,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学科发展,是教育质量,是基层院系、科研机构的工作,是广大师生员工的创造性。我们必须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环境、更便捷的条件、更好的平台,减少他们进行创新、创造的束缚,节省他们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这都需要我们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所以全局观念、责任观念、效率观念、群众观念,是我们“改作风,见实效”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师大机关干部在新时代推动学校的新发展,承担学校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的集中体现。


03“改作风”必须出真招、办实事、见实效,赢得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支持。


我们这一次特别强调见实效,就是作风建设不能是一阵风,不能是唱高调,不能光表态,不干事儿。所以我们强调改作风,要出真招、干实事、见实效。具体来讲,在四个方面,要务求实效。


第一,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见实效。要把学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把学校年度的工作要点,逐项地进行疏理分析,主动思考,统筹谋划,积极推进。

第二,在提高管理水平上见实效。完善各个部门、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理顺机制,优化流程,建好平台,在更好地为基层院系、师生员工提供服务和支持等方面要见实效。


第三,在加强机关部门自身建设方面见实效。通过自身的文化建设,通过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通过理顺奖励机制,帮助机关干部实现个人的发展。在学校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达到自己的目标,把个人的工作跟学校的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以此来激发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


第四,在提高服务质量上见实效。从工作态度、办公环境等方面,为老师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让老师们舒心,而不是堵心。让院系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谋划发展。


04“改作风”要加强组织领导,党政齐抓,上下联动,接受监督,奖优罚劣。


首先机关党委要抓起来,开展专项行动是由学校机关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的,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实施、持续推进;


其次是机关部处动起来,坚持以部门为主体、部门领导主责、党支部主动参与、机关干部为主力,分部门制订方案,提高认识,广泛动员;


再次是改进措施亮出来,各部门要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制定的整改措施向全校公开,接受师生监督;


最后是改进效果评出来,在年底由机关党委邀请院系师生对各部门改作风的实际行动和主要成效进行评价,以适当形式予以表彰或处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