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四:机关机构调整工作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四:机关机构调整工作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校领导就师生、校友关心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关键问题进行权威解读,以解疑释惑,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改革发展共识,形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


近期,“师大新闻”栏目开设“新时代 新形势 新举措——北京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专题,陆续刊发校领导的解读内容。


20180712153135650633001993.png

本期解读人:校党委副书记 李晓兵


问题:如何深化机关机构改革?有哪些具体举措?


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涵。为完成建设“双一流”战略任务,我们需要进一步改革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强化学校管理服务部门的协调和服务职能,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好服务支撑。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为我校的机构调整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给我们很好的借鉴和启示。2018年机关机构调整,我们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坚持统筹规划,对职能相近或密切相关的机构进行适当整合,进一步厘定机构职能。


比如——


成立发展规划处加强学校发展顶层设计,行使战略规划、重大改革、资源配置等综合管理职能;


20180712153135692013109559.png


成立科研院:加强科学研究工作,提高科研管理水平,促进学科交叉,将科技处、社科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的共建办公室合并,将原产业管理处的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转化职能和原国内合作办公室的校地合作职能并入科研院;


20180712153135694144408191.png


成立党委学生工作部:加强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学生资助、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的协调力度,统筹本科生、研究生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学生管理工作,增强了育人合力。


20180712153135696178701712.png


二、完善学校部门间的协同机制,加大工作落实力度。


健全综合事务的跨部门、跨系统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和工作协调,提高执行力。


比如——


设总务长:加强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工程维修、物业等部门职能的综合协调;


成立总务党委、总务纪委:负责管理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基建处、校医院、京师大厦、辅仁校区、昌平校园等单位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成立党委巡察督导办公室:除对接上级巡视工作,协调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外,还对学校党委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决策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负责推进各部门工作的进度,增强工作主动性。


三、坚持分类管理,按照管办分离原则,剥离管理服务部门的办学职能,集中精力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比如——


成立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和管理我校继续教育工作和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负责直属附校的日常归口管理工作;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由教育集团负责;


完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管理机制:由组织部一位副部长兼任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主任,做好课程内容的把关和对外协调工作,具体教学组织任务由继续教育学院和相关院系负责;


信息网络中心变更为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负责学校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统筹规划和管理;信息网络中心负责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校园网、IDC机房、校园一卡通)及学校信息化应用公共支撑平台、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保障,并向校内提供信息网络服务。未来,计划将信息网络中心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独立出来,成立信息技术公司,开展信息系统集成、应用系统开发以及网络、系统运维等业务。


20180712153135687149608250.png


四、坚持精简、效能,按需设岗,严格控制干部职数,提高管理效益。


到目前为止,学校机关部处共减少了8个正处级机构,正处级岗位减少了9个。各职能部处干部职数的设定和配备工作由组织部负责。组织部将在本次机构调整和干部选任工作结束后,修订《北京师范大学干部职数管理办法》。


五、确定工作人员岗位职能,按需设岗、定编,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教政法[2017]7号),“高校自主设置内设机构。高校根据办学实际需要和精简、效能的原则,自主确定教学、科研、行政职能部门等内设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各职能部处工作人员定岗定编工作由发展规划处与各个职能部处确定岗位职能后,来统筹规划完成。


通过以上改革,希望可以达到优化管理服务部门职能的目的。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采取措施不断完善机关部门的作风建设机制,只有将合理的机构设置和管理服务人员优良的作风态度结合起来,才能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效能,确保管理和服务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