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一:科研院设立及职能分工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一:科研院设立及职能分工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校领导就师生、校友关心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关键问题进行权威解读,以解疑释惑,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改革发展共识,形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


近期,“师大新闻”栏目开设“新时代 新形势 新举措——北京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专题,陆续刊发校领导的解读内容。


20180709153111753428508914.jpg

本期解读人:副校长 郝芳华


 问题1:为什么成立科研院?


学校成立科研院,将科技、社科、产学研与国内外科研合作等有关职能都整合到一起,进行了职能重新优化,统筹推进我校文理科研创新体系建设,统筹科研创新管理全过程,建立统一的学校科研管理平台和科研资源协调分配机制,这是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科技集群式发展、集成性创新、系统化推动的大科学发展趋势而进行的整体改革,是进一步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学校机关部处“扁平化、职能集中、责任明确、方便师生”的改革任务而进行的重大改革举措。


科研院的成立,有利于从以下四个方面统筹科研工作:


1.有利于统筹科研全局

这次机构改革,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社会服务、成果转化等统筹到新的科研院中,将科技研发到市场应用的科研创新全链条、全过程都统筹起来,并进行了职能的重新定位,其目的就是要使我校的科研管理规划工作着眼学校科研全局,从学校科研发展大局出发,围绕国家战略和创新链布局需求,统筹学校科研发展战略和整体规划,实现优化布局,重点建设。


2.有利于统筹科研服务支持政策

在学校职能调整之前,学校科技、社科、校地合作、成果转化推广、国际合作等都分散在不同管理职能部门,相对独立,部门多、层次多、院系科研工作要应对不同的部门,管理政策和科研服务支撑体系还需进一步捋顺。这次合并,一方面解决了多头管理、减少管理层级,降低协调成本,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对各类科研政策进行统筹,真正实现目标统一、政策统一和多规合一,有利于为科研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3.有利于统筹科研资源

近几年来,我校科研创新发展取得瞩目的成就,科研经费、科研人力等资源投入快速增长,由于这些投入都是多部门管理,资源分散、重复,科研投入还没有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效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外科研合作规模小,还需进一步加强整合。科研院的成立有利于整合学校科研资源,组织大团队、争取大项目,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4.有利于推进学科交叉

学校十三次党代会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都明确提出,要以学科交叉团队建设为切入点,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汇聚多学科力量,推动交叉创新,构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体系,科研院将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统筹管理,完全打破文理科学科界限,把文理学科完全融合到一起,有利于整合学校优势力量,组建多学科集成的团队,为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问题2:科研院有哪些内设机构,职能分工是什么?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关于成立科研院的决定》(师设[2018]3号)的要求,科研院共设立10个管理办公室:

(1)综合管理办公室,重点负责对内外综合协调、为科研人员提供科研财务综合服务等;

(2)社会科学处主要负责校内外文科科研项目的综合管理和服务;

(3)科学技术处主要负责校内外理科科研项目的综合管理和服务;

(4)智库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全校智库建设和政策研究;

(5)校地合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学校对外开展科研合作,为教师争取更多的科研条件和资源;

(6)军工科研办公室(筹)重点负责军工项目的争取和管理及军工科研保密工作;

(7)科研平台建设与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文理科科研平台建设;

(8)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及产学研合作;

(9)海外科研合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争取海外科研合作机会和推进我校科研国际化发展;

(10)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主要负责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日常运行和学风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