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深切缅怀刘若庄院士» 致可亲、可爱、可敬的导师,领路人,永远思念的刘若庄先生

致可亲、可爱、可敬的导师,领路人,永远思念的刘若庄先生

致可亲、可爱、可敬的导师,领路人,永远思念的刘若庄先生:


2020年10月9日,收到丁老师及同窗们的消息,实在难以相信。9月30日本是电话祝福刘先生节日快乐,却得知先生因咳嗽,肺部有痰无法咳出而在北医三院住院。由于疫情的原因,听刘师姐说医院只允许陪护,无法探视,一直期待先生十二天后康复出院的消息,也很相信刘先生这次能康复出院,数算先生住院的时间,等待先生出院后能再次和先生通电话。每次通话都听先生感慨,现在真好,电话很方便,声音不会变,像在跟前和先生聊天一样。还记得一月份去家里,和先生说,我现在也是一名教师,先生开玩笑的说,你现在教书了,我倒是赋闲在家了。先生虽已95岁高龄,对教书育人热爱不减,怀念亲自上讲台授课,指导学生的生活。


犹记得学书时,先生每周组会的指导。课业不太理想时,先生的殷切嘱咐与好好学习的叮咛。英语不好时,先生每次布置论文翻译作业,完成后读给先生听,考察后的评注,用心培养我们好好打好语言与科研基础。


先生不仅关心我们的学业,也着力培养我们的家国情怀与爱国精神。先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亡国奴的日子,人是没有尊严的,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能有尊严的生活。


先生对每一位学生的生活都很关心,会在每一个季节,找合适的时间,带大家聚餐,吃好吃的,解馋,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先生了解作为”吃货”的我们,用丰富的大餐温暖着我们,提亮了我们的生活色彩。


先生对我们学业要求严格,但生活中很随和,对于大大咧咧的我,先生给与很多的包容,跟先生说话随意,没大没小,先生都很宽容,说的合理有意思还给予肯定与赞扬。


先生的科研成就,是我们无法企及与超越的。在先生的关怀与教导下,我们不仅步入量子化学这科研的殿堂,而且在走入工作岗位后以先生为榜样和典范。先生一生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吾辈唯有沿着先生的脚步在科研与教书育人上孜孜不倦追寻求索,将先生的精神传承,方不辜负先生的教导与期盼,以此怀念先生,寄托思念。


学生:林玲,鲁爱梅,彭亮,张文雨,刘凤来,廖荣臻,张春香,杨玲(执笔),戚娜,刘彦芳,丰鑫田,刘焱骁,赵剑波,徐超,蒋亚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