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顾明远:讲好中国教育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

顾明远:讲好中国教育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

教育改变中国——中国改革开放40年·教育看变化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4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我国教育发展而言,这40年的变革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40年来,教育的每一步变迁,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在教育领域的一个印证与缩影;教育的每一次发展,都是中国改革开放交响乐中不可或缺的音符。从无序走向有序、从规制走向赋能、从集中走向分权、从管理走向治理;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再到人才强国战略……在改革长河的每个拐弯处,中国作出了攸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重大历史抉择:恢复高考、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每一朵浪花都折射出中国教育40年的壮阔波澜,让人们感受中国教育40年的厚重与博大。

 

在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邀请了几位这段中国教育历史的经历者、见证者、参与者、研究者,请他们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的变化,从不同的侧面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取得的伟大成就,以飨广大读者。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很难在短短一篇文章中说周全。但我想用五句话来作一个简单的概括。

 

1. 教育观念的转变

 

在解放思想的路线指导下,我们对教育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越来越全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教育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强国必须强教。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首位,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 教育事业的发展

 

短短40年,我国学前教育已提前完成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的指标。2017年毛入园率达到79.6%;全面实现了九年免费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2017年毛入学率为88.3%;高等教育,包括研究生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77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7%。现在全国有2.7亿人在各级各类学校学习。

 

3. 教育法制逐步完善

 

这是40年来最重要的制度创新成果。1980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这是我国教育第一部有立法意义的条例;1986年4月12日全国人大六届四次会议通过了第一部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2015年进行了修订;40年来逐步制定了《教师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等,并根据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了修订,使教育治理有法可依。现在希望尽早制定学前教育法,使学前教育的发展得到法律的保障。

 

4. 教育科学的繁荣

 

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初步形成,教育理论有较大发展。教育科学的繁荣呈现出如下一些特点:一是改变了以前一本教育学一统天下的局面,恢复和创建了许多新兴学科,如教育哲学、教育经济学、教育社会学、比较教育学、课程论与学科教学论等,研究成果累累;二是教育理论研究重视宏观战略研究,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科学决策作出了一定贡献;三是教育科学研究从书斋走向基层,教育理论工作者与广大学校和教师共同开展教育研究,把教育改革落到实处, 不仅提高了教育质量,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81109154172484999502080.jpg

 

5.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打开窗户,发现世界教育已经走向现代化。于是我们如饥似渴地引进西方教育的先进理念、教育改革的经验,逐渐使我国的教育恢复起来,教育事业得到迅速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我国学界开始走自己的路,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理论和经验。特别是上海在PISA中数次名列前茅,让外国学者对中国教育刮目相看。世界也在学习中国教育经验。我国多部教育著作已经翻译成外文出版。十多年前高等教育出版社就与Springer出版社合作出版了英文版《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杂志,至今已12年,受到外国学者的重视。这都是中国教育走出去的标志。现在,我们既要不断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又要讲好中国教育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

 

今后,中国教育界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