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动态】北师大心理学部防疫心理援助总结大会暨颁奖仪式举办

【工作动态】北师大心理学部防疫心理援助总结大会暨颁奖仪式举办

5月29日,北师大心理学部防疫心理援助总结大会暨颁奖仪式召开,为四个月以来的心理援助工作画上阶段性句点。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心理学部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迅速组建专业团队,于1月27日正式启动防疫心理援助工作,将三百余名志愿者划分为督导和培训组、心理热线组、网络辅导和危机干预组、宣传组等四个小组,为社会提供了持续四个月的专业心理援助服务。

 

20200602159106087620501268.jpg

防疫心理援助工作时间线

 

会议开始,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对北师大防疫的四个小组的工作做了成果总结。乔志宏表示,心理援助工作告一段落,是因为我们国家在抗疫工作这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北师大的工作得到了教育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方肯定和报道,北师大心理学部吹响了专业服务的号角,引领了心理防疫工作的开展,北师大团队在制度、工作流程等方面形成的经验和成果,将为民众幸福提供持续的支持和保障。

 

1591000869717074523.png 

乔志宏总结工作



1591000891697013431.png

抗疫工作小组

 

在本次防疫心理援助工作中,由业内专家组成的48名资深督导团开展讲座二十余场,累计提供督导190场,为咨询师们提供了指导;累计有121人参加了热线服务工作,值班2976人次,截止到5月28日,移动热线接线6534次,142891分钟;联通热线接线700次,8683分钟;截至到5月28日,总计提供1587人次(含海外留学生)的线上辅导服务。截至到5月26日,团队在“京师心理大学堂”等微信公众号上累计发布原创心理科普56篇,阅读量超过40万。与联合北京科技出版社推出了《心灵战“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支持读本》;人民日报、新华网、新京报、中国日报等50余家媒体对团队进行了采访报道,对接工作80余次;和央视频线上直播平台进行合作,收获20万次以上观看;与学习强国的合作,供稿20余篇;在喜马拉雅上开设《北师心理|战“疫”心理防护指南》,以音频的方式进一步传播科普知识;与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合作,为社区干部提供心理健康的短视频与音频课程;作为特别顾问,参与了新世相和中国日报主办的“晚安短信湖北计划”。

 

1591000904848092186.png


1591000915217089260.png  

线上督导团队合影(部分)

1591000932426074500.png 

热线趋势图


 1591000956567008339.png 

网络辅导求助者来源图


1591000972859078024.png 

援助活动中接受媒体采访(部分)

 

参与本次防疫心理援助的专家、老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参与本次活动意义非凡,受益匪浅。“这次的经历让我看到感受到来话者的痛苦和力量,理解到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 “在工作中有很多感动的瞬间,例如家国情怀的初中生、承受巨大压力的一线人员、被隔离的感染者等。看到大家脆弱的一面,也会看到顽强和美好的一面。”“师大专业的做法标志‘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体现了我们整个心理学部历届师生的家国情怀和守望相助,为我们师大骄傲,也愿意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还表彰了在本次防疫心理援助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乔志宏表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的心理专业工作者要回答:我们该如何持续地为民众提供高质量、便宜、易得的专业服务。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北师大将会把此次抗疫所得的经验和思考转入到建设国家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中去,为国家长治久安做出贡献。


防疫心理援助工作已告一段落,但我们的脚步并未停歇。为了全面了解并缓解疫情对民众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已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健康支持项目,包括“安心携行”公益咨询、学部教师科研探索等多个部分,将持续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