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动态】历史学院世界史党支部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与中国担当的世界意义”主题党日活动

【工作动态】历史学院世界史党支部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与中国担当的世界意义”主题党日活动

1585210255395061034.png


3月2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党支部结合自身学术研究专长,组织举办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与中国担当的世界意义”主题党日活动。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会议全程采取网络音频汇报的形式,世界史支部全体党员同志通过网络音频方式,积极参与发言讨论。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国际关系史专家李兴教授主持。


李兴教授首先从新冠肺炎病毒蔓延全球的实况出发,认为此次疫情的国际大爆发对世界影响重大,中国政府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也激起各国瞩目,影响极为深远,支部党员同志们大都从事国别区域史研究,可以结合研究领域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抗击疫情的讲话,深入讨论此次新冠病毒影响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中国在其中的地位与作用问题。


座谈会上,世界史党支部的各位老师积极发言。杨共乐教授从历史学学科发展的高度出发,认为此次疫情蔓延启示我们要在世界历史书写中加大疫病等内容的描述,强调疫情影响下,网络购物勃兴、线上办公等新生活趋势也启示我们人类历史已进入新时代,要看清形势、与时俱进。侯树栋教授结合自己从事的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专业研究,强调此次疫情让我们真正认识到世界的普遍联系,认为这对历史学科的研究导向意义重大,启示我们需超越国别界限,从整体史、全球史等角度系统化研究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关注地主、农民、财产等共性问题。历史学院分党委书记郭家宏教授认为此次疫情对人们的现实冲击与心理震撼特别巨大,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大危机事件,真正涉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死存亡,强调人类与病毒的斗争并没有结束,我们世界史学界要关注现实,注重强化此类事关人类整体命运发展的疫病斗争与公共卫生史研究。张建华教授从人类社会发展史和世界历史演进角度出发,探讨了中美苏等大国领导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认知发展情况,强调此次疫情中国政府不断实施对外援助的事实展现出中国政府实践领袖宣言,致力捍卫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的决心。陈奉林教授通过近期关注的疫情国际化发展情况,认为此次疫情已成为真正的国际性大问题,各国都需抛弃种族与文化偏见,尽可能联合起来,精诚合作,以对抗疫情。我们对此也要做好宣传工作,强化抗疫斗争中的国际协作。安然教授也认为此次疫情业已成为国际性大问题,对各国民众的日常生活都产生了极大影响,世界各国也都在以不同方式积极采取防控措施。为尽早消灭疫情,世界各国都需要相互扶助,彼此分享其抗疫成功的先进经验。


远在英国访学的贾珺副教授结合自己在异域生活的体验,认为此次疫情集中反映了西方与中国两种不同文化对抗疫情蔓延的策略,强调中国政府高效管控疫情的举措突出体现了制度优势,为英国等西方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派出医疗队援助意大利等国更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大国担当。倪滕达副教授认为新冠肺炎病毒对世界各国的所有民众都危害甚大,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而中国利用富有成效的抗疫经验不断驰援世界其他国家,更是展现了自己的大国风采。李渊副教授结合目前的疫情发展走势,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策略紧跟国际形势走向,现在国内已控制较好,防控侧重点在于严防国外输入。强调在现代社会中,任何新型病毒的爆发与侵害都是国际灾难,强化各国之间的信息交流极为重要。王广坤副教授从自己研究的疾病、医疗与公共卫生史角度出发,认为此次疫情的爆发扩散与各国的管控举措对医疗史与公共卫生史学科发展意义重大,因为各国都需要充分借鉴世界历史上的抗疫经验,摒弃争议分歧,构筑较为完善合理的国际化公共卫生管理防控体系,让疫情尽快消退。


李兴教授做了总结,认为此次新冠病毒影响极为重大,是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启示我们人类社会已经真正形成了生死存亡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表现突出,成效卓著,昭显出国家制度的巨大优势与乐于助人的强国风范。在具体防疫过程中,医务人员和共产党员贡献最大,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也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此外,此次疫情也告诉我们: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疫病也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要素,人类与病毒的斗争值得进一步关注与深入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