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动态】北师大各级共青团组织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工作动态】北师大各级共青团组织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习近平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584628291782082307.jpg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北师大团员青年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校团委面向全校各团支部、各级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发出《北京师范大学共青团关于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号召全校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北师大共青团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面向校内团支部集中组织开展“锤炼过硬本领、砥砺意志品质,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截至今日,各级团学组织已经开展30余场专题学习会议。通过全面学习总书记回信内容,大家倍感振奋和鼓舞,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再接再厉,绝不辜负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1584622616000081399.png

1584622642656069226.jpg


3月18日,校团委在线上召开集体学习会,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参与此次学习。校团委负责人领学总书记回信内容,随后大家积极分享学习心得和感悟。校团委负责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是对青年一代的充分肯定。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青年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也为我们开展青年工作提供了启示,我们应当做好思想引领工作,鼓励带动团员青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第一课堂扎实专业能力,在第二课堂磨砺过硬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校学生会各团支部主动开展学习活动,对总书记回信内容进行研读,并在线上积极探讨其深刻内涵,用行动彰显青春力量。


1584627936815042851.png

1584627950879013066.jpg


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毛淇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无数“逆行者”不惧风险,勇敢地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在这次疫情大考中,“90后”“00后”占援鄂医护的三分之一,青年人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习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总书记对投身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的青年人给予了充分肯定,也为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们要以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青年为榜样,冲锋在前,赋予青春以奋斗、以奉献,不断成长、增长本领。青年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我们要珍惜在校时光,学习专业知识,练就扎实本领,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学生会未来也会继续落实学联学生会改革的各项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切实了解同学需求,多倾听、多调研,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大局和我校青年学生。


1584622752536031263.png

校学生会同学在微信群聊内交流学习心得


3月1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会骨干学生集体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与会成员通过共同观看新闻联播相关报道结合总书记回信内容,充分领会到抗疫一线“90后”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的奋斗精神,深刻认识到抗疫期间研会应充分发挥引领和服务职能,个人应锤炼过硬本领、砥砺意志品质、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1584627989187055424.jpg

1584627994710019664.png


环境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张毅谈到,我们要以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为榜样,学习无私奉献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传递出属于“90后”的声音;我们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勤学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领域中突破创新,练就过硬本领,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我们要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走上工作后要努力在不同的岗位发光发热,勇于到国家需要的一线去奋斗,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中跑出更好的成绩。校研会未来也将继续坚守团属媒体阵地,在疫情中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组织和微信公众平台的作用,既要探索更多关于学术沙龙、文体活动、求职实习等线上活动形式,也要关注同学们在疫情过程中遇到的权益问题反馈,更好地服务同学们的切实需求。


3月17日晚,校大学生艺术团举办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共同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团日活动在团歌声中开始,在参与学习的同学共同阅读总书记回信后,大家围绕疫情期间见到的青年参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互相分享学习心得。


1584628029289099043.jpg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宁尚昆向与会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社区防疫的经历,他作为大连防疫志愿者的一员,从大年初一开始,累计志愿服务25天,搬运物资近3吨,运送物资及一线防疫人员里程共1400多公里。他最初参加志愿服务的原因是为了减轻身为社区工作者的母亲的工作负担,到后来为社区居民切实提供帮助的成就感让他一直继续坚持。在志愿过程中,宁尚昆经历了穿两条棉裤依旧抵挡不住的严寒,也因持续搬运84消毒液导致损伤导致腰部不适。宁尚昆表示,他的志愿活动结束了,但仍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坚守在各个岗位,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我们才有了现在的抗疫成果,应该向每一位默默付出的人致敬。


3月18日晚,北师大广播台骨干成员在线上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主题团日活动。与会团员同学们在学习总书记回信全文后,共同观看了援鄂医疗队介绍视频和新闻联播相关报道视频,加深对总书记回信背景的理解。


1584628053215037873.jpg

1584628076660062534.png


2017级历史学院本科生、广播台副台长申金女表示自己深受触动,通过画面与信件鲜活地看到了中国青年人尤其是90后在危难中的担当,在回信中感受到了历史与未来的结合点就在每一个当代人身上,青年人作为其中最有朝气的一群人,应该担起时代的职责,接过历史的使命。


2018级外文学院本科生陈潘昱认为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力量,而90后接受了前辈的接力棒,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也要用实际行动做有理想、有担当、有前途的青年。


3月17日,历史学院春秋学社团支部举办了“砥砺奋进,筑梦青春”主题团日活动,在团日活动中共同学习总书记回信内容。团日活动上,在寒假期间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参与社区(村)疫情联防联控一线志愿服务的林贝奇和曹璐瑶同学分享了他们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经历与感悟,结合总书记回信内容,新闻联播相关报道,春秋学社团支部的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584628109121004645.png

1584628125497015485.jpg


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徐佳炘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作为一名历史系学生,在当前疫情到来的时刻,我们正在见证历史。面对疫情的迅速到来,我们应当从历史中吸取经验,认识到人类历次面对抗击各种疫情的经历,理性客观地看待疫情的出现,而非传播恐慌,人云亦云。面对疫情的防控措施,我们应当在历史中吸取人类抗疫的经验教训,不能让错误的观点和措施再次上演。面对疫情带来的慌乱与恐惧,我们应该发扬历史的力量,让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鼓舞人们坚强抗疫。在“环球同此凉热”的今天,面对疫情蔓延全球的局势,我们要从历史中树立起全球联系,人类文明共同进步的远大视野。在疫情过去后,我们应该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避免灾难再次发生。


3月18日中午,教育学部团委在线上组织开展“感优秀青年事迹,悟总书记回信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学部团委学生骨干先集体学习了总书记回信内容,随后共同分享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优秀青年事迹。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青年人鼓足干劲,彰显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在这场与死神较量的斗争中,青年人以命相搏,留下了无数感人的故事。最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分享。


1584628147435015506.jpg

1584628155529085122.jpg


教育学部团委本科生副书记陈啸宇表示,在疫情中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优秀青年人的身影,他们的事迹是我们最好的同辈教育。也许我们并不能在抗疫一线做很多事情,但是我们在这个阶段应该沉下心来,积淀自己,提高自我。在这段时间用读书汲取力量,才可以在未来党和人们需要我们的时候,用行动肩负起责任,用拼搏去昭示希望。作为北师大教育学部的一名学生,我们要继续传承教育使命,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在提到自身的专业,他提到,“我作为一名特殊教育专业学生,通过好几次的见习和实践,坚定了我用爱去呵护这些孩子们的信心。也许他们和我们有些不同,但我希望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可以再无荆棘。”“这封信中,总书记的很多话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1584623014399040108.png

教育学部2018级硕士比高成职团支部团员在微信群分享学习心得


3月18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举办“锤炼过硬本领、砥砺意志品质,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金绍农老师在团日活动中与团员同学们共同学习总书记回信内容,并分享了主题为《学习总书记回信,我们都是收信人》的线上团课。在团课中,金老师分享了疫情期间“90后”的战“疫”故事和战“疫”中的北师大学子事迹,随后新传团员学子们展开了氛围热烈的学习心得分享。


1584628186578012676.png

1584628198345053910.png


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蒋宇楼表示,在这次疫情当中,90后、00后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作为未来的新闻从业者,向能够在一线坚持报道最新消息的记者同志致敬。看到新闻传播学院在疫情期间也做了谣言分析、舆情研究等工作,这是我们专业的同学在疫情当中能做的力所能及的工作。作为团员我们更应配合学校的工作,作为班干部和老师和学校及时沟通,这都是北师大学子响应号召的体现。我们要锤炼过硬本领,不负总书记期望,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争中,“90后”“00后”冲锋一线,保家卫国,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青年是社会发展和时代前行的主力军。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总书记的勉励,充分显示了党对青年的信任、关爱和引导,广大青年应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同祖国同人民共荣辱,与时代与社会同进退,在人民的一线事业中奉献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  高超


青年强,则国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90后”青年党员挺身而出,舍身忘己,担当重任。他们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90后”青年们“长大”了,是堪当历史重任的。他们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句话让我备受鼓舞!我决心要在而立之年立起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努力工作,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系统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 王娟


在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的心中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这次与疫情的战斗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党员们在各个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也得到了习总书记的肯定,说他们“彰显了青春的力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而作为团员的我们,无论是“90后”还是“00后”,都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不惧风雨直面艰难困苦,勇挑重担迎接光荣使命,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生命科学学院 2018级本科生第二团支部书记 林晨扬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在抗疫一线青年的肯定与鼓舞,也是对广大青年的期许与希望。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为代表的众多青年,在面对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挺身而出,让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要努力用实际行动来成为堪当大任的青年群体;要努力用理想奋斗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时代的答卷已交给“90后”,而我们这一代“00后”也做好了肩负时代赋予我们使命的准备,在祖国发展之路上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9级本科工商管理团支部书记 张可欣


疫情爆发以来,无数“90后”青年挺身而出,尽自己所能为战“疫”做出贡献,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逆行者们”,也有投身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的返乡大学生,还有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们。他们以身作则、顽强拼搏,在防疫工作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北师大团员青年将不断砥砺意志品质、提升专业水平,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立起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努力成为新时代共和国脊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