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动态】党委学工部:《致全体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的一封信》

【工作动态】党委学工部:《致全体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的一封信》

全体辅导员老师们:


当前,正值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学校党委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部署,将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成立重大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党委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制定任务清单,积极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辅导员老师们无论身在何地,纷纷牺牲假期,迅速投入工作,从信息摸排到数据上报,从疫情防控到安全教育,从思想引导到心理疏导,为做好学生防控工作,守护校园安全付出了巨大努力。在此,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希望全体辅导员要传承北师大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发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发挥学生引路人、知心人、贴心人的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勇担责任使命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辅导员就是守护学生安全和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希望全体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争做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在危机应对中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凝聚人心,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夯实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辅导员要打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希望全体辅导员坚持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打折扣地执行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上传下达,及时掌握动态,及时开展引导,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学校和各部门的相关工作安排,建立全员覆盖的联络体系,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第一时间将学校的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针对不在校学生要确保每天联系,摸排情况,了解诉求,做好思想引导工作;针对在校学生,要摸清底数,加强管理,优化服务,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做到“一人一策、一日一报、一事一议”。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做好舆论引导,坚持正面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和认识防控形势,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与应对能力。


三、坚持立德树人,引领学生成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辅导员更要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心灵抚慰的知心人,时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思想工作贯穿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希望全体辅导员要将疫情防控与思想引领相结合,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将疫情防控与心理疏导相结合,持续关心关爱学生,及时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安抚工作;将疫情防控与学业辅导相结合,引导学生做好假期规划,指导学生做好学习科研,努力提升自我,充分利用休假时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将疫情防控与做好服务相结合,掌握学生之所想,关切学生之所急,解决学生之所需,帮助学生渡过难关。


在这个特殊的庚子新春里,感动与艰辛同在,欢笑与泪水交织,付出与收获共存。全体辅导员老师都在为抗击疫情抒写着不凡的奋进之笔,创造着难忘的共同记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希望大家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也要照顾好自己、保重好身体、安顿好家庭。


大爱无终点、前行必有光!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温暖的春天一定会很快到来!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心手相连、奋勇前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体学工同仁加油!北师大加油!中国加油!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