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动态】任雅才:在暂停的时空里积蓄力量

【工作动态】任雅才:在暂停的时空里积蓄力量

在学生班长群里发了学院下学期招聘课程助教的通知,名额瞬间报满。不由感慨,大家对下学期的学习生活如此充满渴望。有班长回复说:“大家太想上学了!”


突如其来的全民战“疫”,让原有一切计划暂停。我们在大后方,要为前方伟大的逆行者加油,力所能及地做好该做的事情,在等待中汲取前进的能量。等待时间,积蓄力量,要超越“家”的空间,在“国”的范围里寻找榜样,要与己为伴,和书为友,以人为师。


积蓄力量要与己为伴。生活考验的更多是在未知状态下的自我规划能力。或许大家已经忘记为了写不完的作业而熬的夜,那时是多么渴望能有大把的时间好好养一养早已稀疏的头发。我们往往是这样,失去时才知道珍惜,不能拥有时,似有无限渴望。能有一段时间,生活按下暂停键,接触社交为0,跳出按部就班的轨道,认真审视自我,审视自己走过的路,审视自己的现在,审视自己的未来,与自己进行一番对话,也是一番难得的收获。


积蓄力量要和书为友。读书不是网络碎片化查阅,而是专注一个领域系统化地学习,这个过程让我们明事理、懂谦卑、知敬畏。知识迭代速度之快,我们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不间断地充电才能不间断地释放能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可以阅读医学书籍以了解事实真相,阅读心理学书籍以疏导不良情绪,阅读文学书籍以丰富生命体验,阅读历史学书籍以总结经验教训,阅读专业书籍以求学业精进。作为对照现实的应景读物,毕淑敏以2003年“非典”疫情为背景创作的小说《花冠病毒》带给我们关于人性、人心、人情的思考。结尾“最后一名病人出院,中国燕市彻底平息了此次花冠病毒感染”,希望现实中的这一天早点到来。


积蓄力量要以人为师。在这次战“疫”中,一位老人的出现总能带给我们阳光般的信念,他就是钟南山院士。在17年前的“非典”战场,他敢于直言、奋战在一线,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医者仁心,80多岁的他拖着疲惫的身体乘高铁奔赴武汉,他含着泪水哽咽“武汉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人民日报评价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这不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医师、护士、志愿者……我们在感动于他们事迹的同时,更要见贤思齐。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我们都要坚守职业信念、提升专业能力、葆有大爱情怀、服务社会大众。


等待时间、积蓄力量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还好,春天一定会来,这场疫情终将过去,同学们终将回归校园课堂。这场战“疫”就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的真正热爱。愿我们能葆有这份热爱,不因时间远去而淡忘,不因世事变换而消减,更加自信勇敢地向前!


20200222158235546375603480.jpg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


20200222158235536966502300.jpg

任雅才疫情防控工作微信截图


注:作者任雅才,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