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动态】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新冠疫情对经管学院国际化工作的影响及应对

【工作动态】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新冠疫情对经管学院国际化工作的影响及应对

当前,全国上下正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的统一坚强领导下,北师大经管学院党政联席会及时对工作进行部署,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团队有效配合,积极开展应对疫情的各项工作。


经管学院国际化工作在学校的政策引领和职能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实践与发展,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体系,包括英文学位项目、国际暑期学校、海外教学和科研基地、学生派出与来访、教师长短期访学、聘用外籍教师、国际会议、学位合作等(图1)。经管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围绕建设具有人文底蕴和国际影响的一流商学院这一目标,始终坚持服务全体师生与服务学院长远发展,不断创新交流与合作形式,抓落实、重实效,较好地支持了教学和科研开展,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学院现与68所海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签署院级合作协议,每年接待长短期来访外籍学者约80位,与合作伙伴合办或主办国际会议年均4次,每年派出近150位学生参与海外长短期交流项目,每年约60位教师出访或参加国际会议。学院拥有95位在读留学生,分布在中文本科项目、中文硕士项目、中文博士项目,以及英文硕士项目、英文博士项目中。依托于英文学位项目,学院每年接收来自海外高校的交换生约60名,以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等欧美生源最多。学院于2016年整体通过EQUIS国际认证,2019年又通过EQUIS国际认证的再认证,标志着跻身全球前1%精英商学院行列。


1582036897300004988.png

图1 经管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概况

 

本次疫情发生之前,正值学校2019年秋季学期末,各项国际化工作有条不紊。留学生在学期末均已回国或外出旅游,师生假期间的出访活动也提前做好了安排。疫情发生后,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1. 学生派出

受疫情影响,1月27日北京市文旅局发布通知,暂停包括出境游在内的所有旅游团队业务和机加酒服务;1月27日,北师大正式发文,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不得聚集;1月28日,北师大再发文,要求暂停学生团组出访等活动。鉴于此,学院在第一时间与拟在2月举办的两个海外短期项目主办方取得联系,在外方的理解和支持下,两个项目均得以延期(图2),最大程度地降低了主办方和我院学生的损失。所涉具体项目为剑桥大学菲兹威廉学院2020年2月2日-15日举办的训练营(学生14人,带队老师1位),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学2020年2月3日-9日的短期学习项目(学生10位,带队老师1位)。此外,经过沟通和建议,1位计划2020年春季前往法国南特的交换生推迟了出行计划。


1582037009698063572.png

图2 经管学院学生团组项目延期出访


2. 教师出访

根据北师大1月28日发文,暂停近期师生因公出访等相关活动的审批工作,要求已获批计划于1.28-2.29日因公出访的教师(个人及团组)暂停或延期出访。如个人坚持出访,需向所在单位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提供书面申请,并得到批准后,根据外交部信息和前往国家地区提示了解入境口岸检疫手续,并全程做好防护措施。已执行出访任务并从国外返京的师生自觉做好隔离。同时,设立疫情应急专项经费对各项目因变动产生的费用进行报销。按计划,学院拟于1.28-2.29日出访的教师有1位,目的地是新西兰。在学校规定和新西兰出入境新规的影响下,该位教师取消了其因公出访活动。


3. 留学生管理

截止到2020年2月,经管学院拥有95位在读留学生。疫情发生之初,正值学校2019年秋季学期末尾,学院30余位秋季学期来院交换生刚刚离境,95位在读留学生中有11位学生留校,9位租住在校外,4位在国内京外,71位返回母国(图3)。疫情发生后,1月27日学校发文对所有学生进行摸排,将疫情通知到每位学生。同日,面向北师大全体师生的中英文版疫情防控通上线,每位留学生同中国学生一样进行每日情况上报。此项工作启动之初,学院就成立留学生管理临时工作小组,由学院主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副院长为小组组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负责汇总、统计留学生班主任、交换生主管等提交的信息,并完成留学生每日情况上报。留学生班主任负责与每位留学生联络。由于留学生在学期末就各自安排出行,到疫情发生后,学生已分布在世界各地,班主任与留学生的联系方式主要是电话、邮件和微信。在工作小组的努力下,学院与95%的留学生取得了联系,通报了国内的疫情和学校暂不允许学生返校的要求,学生每日填报的比例也达到了93%(2020年2月15日)。疫情防控填报系统帮助学校和学院实时掌握学生的情况,对于填报身体有恙或有发烧情况的学生,班主任都进行了一对一的联系,要求学生及早关注,及早就医。在此期间,学院有两位留学生从京外游玩返京,两位学生被统一安排至北师大昌平校区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目前已结束观察,返回主校区。随着疫情的发展,2020年2月11日,北师大再次发文,要求所有学生不得返校,在校的学生尽量留在宿舍,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2020年2月13日,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要求,学校明确延迟开学日期,实施线上教学,行政线上办公。据此,学院再次要求全体留学生对已购买的返京机票进行改期或退票处理,视疫情情况对开学日期另行通知。


1582036946164054689.png

图3 经管学院在读留学生假期去向比例

 

4. 教学管理

根据学校的规定,学生不得返校,教学工作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根据原教学安排,学院拟在春季学期为留学生开设5门研究生课程,13门本科生课程。2020年2月9日,北师大教务部门下发文件,要求在考虑授课环境和授课质量的基础上,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意见收集,对春季学期课程可选择线上上课或延期开课。在征询留学生和授课教师意见后,80%的教师和学生选择了延期开课,20%的教师和学生选择按期线上授课。


5. 交换生接收

2020年春季学期,我院拟接收16位来自合作院校的交换生前来学习,疫情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向学生和学生所在学校的联络人通报了疫情,并告知了疫情对开学和课程教学可能的影响。16位学生中有8位学生选择了放弃此次交换留学的机会,3位学生选择保留交换机会,等候新的开学通知,1位学生选择线上学习,4位学生未回复。


6. 来访交流

按原定计划,我院将在北师大承担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2020年3月来华短期学习实践项目。鉴于疫情发展,根据1月27日教育部发文要求的推迟接待境外访问团的来华安排等,学院及时与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取得联系,通报了疫情,并协商推迟其春季到访学院的事宜。


7. 国际会议

学院原计划于2020年3月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在中国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会议规模包括12位澳方学者和15位我方教师,相关会议申报工作已在2020年1月完成。受疫情影响,我方已与澳方商定将此次学术研讨会推迟至2020年秋季举办。


综上,此次疫情对学院出访安排、来访接待、国际会议、交换生、留学生管理等工作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图4)。目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疫情对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影响也将存在一段时间,因此仍有大量相关工作。


1582037069682043392.png

图4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管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影响所涉人数图

 

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和推进,经管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在不断反思工作内容和改进方式,本次抗击疫情的特殊事件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也给我们未来更好完成国际化工作带来启示。


1. 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学校大局,围绕学院发展开展国际化工作

教育对外开放的基本单位是学校,学校的基本单位是学部院系。作为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基本单位,学院始终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服从学校的工作大局,尤其在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学院应时刻以师生利益为准开展国际化工作。


2. 与海外伙伴保持紧密联系,建立信息交换的及时、畅通渠道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层面已有8位交换生、一个意大利代表团、一个国际会议团队、80余位留学生、一位外籍教师取消来京或返京的计划。这对学院与海外伙伴的合作是一个较大的挑战。海外合作伙伴是我们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也是经管学院大家庭的重要一员,及时向他们通报疫情情况,使之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应对措施,是消除担忧、恢复双方合作信心的重要途径。


3. 加强与留学生的联络和沟通,将留学生工作落实到每位学生

通过此次疫情,我们发现对留学生的管理工作还有一定的改善空间。比如,对学生的联系方式和行程没有完全掌握,信息不够准确,导致在紧急时刻和少数学生联系不上。此外,学生对老师不够信任,在老师与其联系的时候选择忽略老师的信息或邮件。学院还发现,由于留学生在校学习只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缺少对我国国情和形势的学习,导致他们法律意识淡薄,对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不熟悉,漠视相关规定,造成了留学生管理基础的缺失,工作中时常出现被动局面。今后,学院需要加强对留学生的管理,定期召开留学生班会,要求学生及时向班主任更新联系方式、在校和离校的安排等方面的情况,在关心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同时,适当向留学生们介绍中国的形势政策。此外,针对留学生多元文化背景和多以独立生活为主,考虑对学生按照重点关注和一般关注进行分类管理,这样对于学生工作的开展或更具有针对性。


4. 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团队

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服务和交流对象包括校内师生、海外伙伴、留学生、国外高校教师,以及国际专业机构等,除语言这一基本要求外,工作人员需要具有国际眼光、全局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耐心,以及较强的学习能力,代表学院对外树立正面和积极的形象,主动维护学院和学校的利益和国际关系,提升学院和学校的国际地位和知名度。尤其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工作的主动性、职业性是海外伙伴和国际人士了解学院、学校,以及国家的一个窗口,更凸显了打造一支具有高水准国际视野工作团队的重要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