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动态】同心战疫,图书馆一直在行动

【工作动态】同心战疫,图书馆一直在行动

围绕学校防疫抗疫工作精神及工作部署,图书馆发挥资源及服务优势,竭力保障师生远程需求,抓紧技术调试测试,有效补充校外访问。


一、发挥优势,竭力保障资源与服务需求


结合图书馆的资源及业务优势,图书馆全力支持师生远程开展教学、科研。师生切实所需的服务照常开展。

数字文献资源在线服务 24 小时不打烊,保障师生畅通使用。

保证电话、微信、邮箱等多渠道咨询服务,为师生使用图书馆答疑解惑。

发挥CASHL、CALIS、BALIS等图书馆联盟的作用,扩大馆藏范围,着力开展文献传递服务。

配合教师做好各类奖项申报工作,按需开展收录引证服务。

方便教师管理个人科研成果,照常征集“北京师范大学学术成果库”教师使用咨询及建议。

针对师生所关心的已外借图书的归还问题,图书馆全面顺延还书时间,不予计算逾期,已外借图书何时归还,延期至正式开学后另行通知。

从图书馆服务宣推、学习资源挖掘、多元阅读引导等主题多角度发布微信推文,与全校师生同心战疫。


二、技术调试,有效补充校外访问渠道


密切跟踪CARSI联盟工作进展,与CARSI联盟及相关厂商沟通,紧锣密鼓地认证调试4家新增资源厂商(科睿唯安、爱思唯尔、ProQuest、IOP)共计10个师生常用数据库,第一时间开通这些数据库的CARSI认证服务,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多个重要数据库资源的校外访问替代方式。


图书馆于2015年3月加入CARSI联盟并尝试为我校师生提供CARSI服务,2019年11月,借助CARSI联盟服务升级契机,图书馆完成了服务所需的软件系统升级、实现了CARSI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对接,并通过CARSI联盟正式加入全球身份认证联盟eduGAIN,以便于我校师生在全球范围内共享教育科研资源。作为全国第9家完成CARSI软件系统升级的单位,图书馆该项技术的应用相对成熟,在国内继北大、清华后第三家开通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的CARSI服务。疫情期间,图书馆作为CARSI全资格会员单位积极推荐ProQuest数据库厂商加入CARSI联盟,并从容完成利用CARSI服务在校外的访问新增数据库。


截至目前,图书馆已开通10家资源厂商共计21个数据库资源的CARSI服务。CARSI服务无需安装客户端软件,不受IP地址限制,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便利、多元的资源校外访问方式,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我校师生利用VPN在校外访问数据库所面临的访问延迟、过量下载等问题,缓解了学校VPN应用的压力,极大程度地满足了我校师生对数据库资源的在线访问需求。


欢迎全校师生关注图书馆官网、官方微信(bnulibrary),关注图书馆服务动态,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共度疫期、同心战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