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动态】教师在线教育教学支持共同体成立,协同发力,为“停课不停教”保驾护航

【工作动态】教师在线教育教学支持共同体成立,协同发力,为“停课不停教”保驾护航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全国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全国近3亿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为了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指导,全力支持教师在线教育教学,国家教师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及教育部小学、中学、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决定成立专业支持共同体,联合提供在线教育教学理念、平台、资源、技术、工具等方面的高水平、专业化支持。

 

第一,倡导以人为本的在线教育教学风气。要把师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鼓励开展居家体育锻炼和家庭亲子活动。要理性地为师生、家长减负。要合理安排在线教育教学时间,注重学生视力的保护。


第二,汇聚一站式在线教育教学支持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为教师在线教育教学提供一站式信息来源。梳理、遴选和汇聚教师教育机构和主流在线教育教学的支持性资源。


第三,研发普适性在线教育教学平台。联合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围绕支持服务体系的构建、实施和评估开展合作,研发普适性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及其指南。


第四,建设公益性在线教育教学资源库。围绕教师的在线教育教学需求,联合更多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进行资源优化与整合,建设公益性、丰富性、开放性在线教育教学资源库。


第五,提供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指导。通过设置人性化的在线咨询平台,为教师提供在线培训与指导课程。鼓励教师进行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第六,开发教师心理援助在线公益资源。通过开发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在线资源。在关爱生命、重视安全教育的同时,及时为因疫情产生心理压力、急需情绪缓解的教师提供心理支持与帮助。


第七,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和在线教师教育研究。联合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在线教师教育的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和数据分析,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我们坚信,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否极泰来,万物向阳。

我们愿意携手同心、同舟共济,以专业之力共克时艰!

 

 

宣言发起机构:

国家教师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委员会

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教师在线教育教学支持共同体专题网站同步上线:https://cter.bnu.edu.cn/zygtt/

 

咨询邮箱:bnucter@bnu.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