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聚焦2020全国两会» [观点]张志勇:建议提高党政干部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

[观点]张志勇:建议提高党政干部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


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整体发展水平跃上世界中上收入国家水平,但是,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样,我国教育事业也进入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改革攻坚期,亟待加强各级党政干部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建设。


一、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建设滞后,是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


一是片面的教育政绩观依然盛行。教育政绩观问题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和方向性的问题。教育政绩观问题事关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道路问题、旗帜问题、方向问题、科学问题。不少地方党政领导仍然热衷用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指挥教育、考核教育,致使教育生态不断恶化,学生的身心健康令人担忧。


二是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不到位。受极端功利主义的片面的教育政绩观的驱使,不少地方的教育只重视考试升学需要的文化课程的教学,不开齐国家规定的德体美劳课程,从小学到高中不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层层搞提前教学,不断提前结束课程应试备考,从根本上把党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虚化、弱化、边缘化了。


三是政府教育治理失灵现象严重。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存在三大乱像长期得不到根本治理,这就是有法不依,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和在职中小学公办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教育战线存在的各种乱像,从根本上都源于“有法不依”;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从根本危害是的中华民族的身心健康,危害的是中华民族旺盛的创造力,危害的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每个家庭的前途和幸福,一句话,危害的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严厉禁止在职公办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治理工作成效甚微,甚至出现了愈演愈烈的趋势。


四是重大教育改革推进不力。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着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普及学前教育、办好义务教育、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育人方式变革,职业教育改革等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教育改革,这些改革在各地落地情况参差不齐,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不强。


五是教育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强。不少地方党政领导、教育局长不懂教育,不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一味追求升学率等显性的教育政绩;不会运用现代教育治理手段,一味运用传统的计划思维、科层思维、行政思维管理教育;不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在师生管理上一味强调时间+汗水,等等。


二、加强新时代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建设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 。


为了全面提高各级党政领导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着力推进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议中央组织部会同教育部组织实施党政干部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建设工程,形成以下五项制度,全面提高国家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


(一)确定一张提高教育领导能力课程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如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如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等等,建立各级党政领导教育领导能力课程方案,纳入党政领导继续体系。


(二)开展一次高端教育领导力专项培训。建设教育强国,领导教育现代化对各级党政领导的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专门培训课程,全面提高各级党政干部领导教育现代化的能力。


(三)建立一项专业化人才任用制度。建设一支“政治上可靠、教育上专业”地方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队伍。市、县(市、区)教育局长是领导我国教育事业的关键少数,中小学校长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学校教育的关键少数,我国教育能否健康发展,一靠党的领导,二靠地方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的贯彻落实,三靠广大教育工作的奋斗奉献。地方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必须做到“政治上可靠、教育上专业”,甚至既要做政治家,又要做教育家。建议中央尽快出台加强地方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地方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标准,坚持地方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岗前培训制度,不培训,不上岗。各级党委要按照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努力建设好地方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队伍。


(四)明确一张法定教育责任清单。全面依法治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的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事关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建议依据法律规定的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基本职责,明确各级党政领导的教育责任清单,公之于众,接受人民群众的评议与监督。


(五)发布一份教育履职公开报告。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党委要把教育事业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保障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各级党政领导要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各级政府要把中央关于教育政绩、中小学生入学、课程实施、考试评价、教师队伍的各种禁止性政策纳入底线管理,创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党和国家要对各省建立落实重大教育决策年度跟踪评价考核制度,对改革不落地,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强的,要进行问责。


(作者张志勇系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原文链接:http://app.jyb.cn/zgjybapp/zixun/lianghui/202005/t20200524_330308_share.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