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系统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总结

【基层风采】系统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总结

按照学校党委及学院党总支的工作部署,现将系统科学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总结如下:


一、整体情况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系统科学学院党总支制订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2021年上半年学习计划,截止7月20日,相关工作已完成,现总结如下:


1.启动大会。学院于2月24日召开学生支部书记会启动党史学习教育,随后结合教师支部党员大会召开了教师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


2.理论中心组学习。期间,学院理论中心组共开展8次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的相关政策,先后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学习研讨,并有针对性地结合学院实际进行具体化。


3.党员学习。以学、悟、办、开四个方面,搭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党史中的系统观”,细化相关学习任务。期间在学校提供的学习材料基础上,总结发布35条涉及党史党课、师德师风、官媒报道的相关材料,供支部、党员进行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坚持每月支部党日活动,利用校内外红色资源开展相关学习,先后赴抗日战争纪念馆、鲁迅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参观了学校“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主题展览,开展了新党员集中宣誓及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分别于6月29日、7月1日组织观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组织相关学习研讨。


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

图1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


IMG_0782

图2 学院组织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4.专题报告会。6月30日,学院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伟教授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历史经验》。


WechatIMG105

图3 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辅导报告


5.办实事。学院制订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目前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其中教工党支部、办公室、团委的相关工作得到了师生广泛好评。


二、特色做法


1.创新主题教育载体。学院搭建了“党史中的系统观”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包含4大板块,10个栏目,使得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并促进其与梳理学科史、开展课程思政、十四五规划调研、副书记工作室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为下一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奠定良好基础。


截屏2021-08-06 下午7.22.28

图4. “党史中的系统观”主题教育专题网站:https://sss.bnu.edu.cn/tabid/250/default.aspx


2.紧跟中央精神,及时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学院党总支做到及时关注党中央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相关会议精神,及时开展学习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落实相关工作。期间学院制订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实施办法》,对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密切联系群众、及时解决问题进行了制度设计。


3.支部工作有特色。学院整体规划“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全院集体逐篇学习并撰写心得,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建设,迄今已经进行20期,每期有5-7名党员、积极分子撰写心得体会,其中党总支书记每期都会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撰写学习心得;各支部积极推动党员发展工作,在此期间共发展3名教师党员、10名学生党员;退休教师党支部主动承担梳理学科史的工作;教师支部集中围绕师德师风教育开展工作;研究生三支部推出“精神系列学习研讨”,并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为开展学生党员教育提供新思路进行了有益尝试。


三、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并逐步落实完成,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提升师生满意度。其中,教师党支部响应学生需求,结合学院副书记工作室,现身说法传递科研经验;学院办公室切实解决学生的工位需求及实验室物资需求;学院团委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服务于毕业生,解决了他们对于就业、毕业典礼及毕业晚会的需求,这些工作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