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资产经营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资产经营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按照中央、学校党委和资产经营公司党委有关工作部署,截至6月30日,资产经营公司已完成第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和安排,现做简要总结和汇报。


一、党史学习教育整体情况


(一)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


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结合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和产业工作实际,资产经营公司迅速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4月1日,资产经营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强作了题为“学史明志汇力量,奋楫博浪拓新局”的动员讲话。


20210730162762728949909772.jpg


(二)组织召开二级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报告会


3月起,资产经营公司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截至6月底,已成功举办4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史中的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担当精神”“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路”的专题报告,共计1300余人次参加了报告会。所属(集团)公司党组织和党支部也结合党史学习和业务工作,举办专家辅导培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210730162762733088207676.jpg


(三)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截至6月30日,资产经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8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集体学习活动,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上级规定的必学内容。各(集团)公司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组、党政班子也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


(四)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调研和座谈会


4月,资产经营公司班子成员分别赴出版集团、科技集团所属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公司党委、团委分别召开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和青年职工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台账,推动“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0730162762751970600946.jpg


(五)按计划开展党政领导、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3月30日,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强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为题,为机关党支部讲专题党课;6月8日,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刘韫刚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基金公司直属党支部、京师讯飞公司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吕建生、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屈浩分别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党的发展历程看党的自我革命与发展成熟”“学习党史践初心,扎根教育担使命”为题讲专题党课。基层支部也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制作微视频党课活动。


20210730162762763190501072.jpg


(六)启动产业青年干部专题培训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年度重点工作安排,2021年6月17日,产业青年干部专题培训正式启动。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强在启动仪式上作动员讲话。6月29日,培训班学员参加了破冰活动,参观了学校“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主题展览和校史馆。


(七)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在每月印发的《组织生活指南》中,要求各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自主设置主题活动,同时组织党员线上学习中共党史专题系列讲座,收看大型文献专题片。公司党委还与纪委、工会、审计法务部门共同举办了诗文书画摄影大赛及全员普法宣传月活动,指导团委承办了“唱支歌儿给党听”职工歌手大赛。据不完全统计,所属各(集团)公司已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240余次。


20210730162762746570706079.jpg


二、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


(一)统一部署,兼具特色。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各(集团)公司党组织、各党支部分别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上下统一部署,周密组织,层层落实,环环相扣。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既把握中心重点,又突出亮点特色。


(二)创新方法,乐学巧学。资产经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四次集中学习,分别采取了党委书记领学、专家辅导、“身边人讲身边事”、观看历史文献专题片等不同形式,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所属(集团)公司的“百人诵百年—BNU朗读者征集”活动、“我来讲党史故事”微课视频评选活动、“云端学党史 传承忆初心”党史专题系列课程等,受到普遍欢迎和好评。


(三)平台交织,相得益彰。资产经营公司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二级党校、支部组织生活、青年干部培训、党员微课、党建论坛、红色附校资源等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计划合理分布、内容交叉渗透,取得了党史学习教育再加温、学习成效转化再加力的良好效果。


三、“我为师生(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进“我为(师生)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资产经营公司党委拟定了为职工办实事清单共20项。目前,为师生提供讲学、实习平台,产业青年干部培训、“五个一”工程、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坊系列主题培训、建党百年主题视频学习暨图书漂流等活动已陆续展开。

TOP